2010-05-24

在異國的interview

明明嘴巴說不想再做Marketing,但是在分Project的時候,因為更不想當Finance的Leader,所以自告奮勇當Marketing Project Leader。最後我們決定選snack catcher當我們的行銷產品,但才發現教授要我們做primary research,質化研究30人以上,量化研究100份以上。如果在台灣,這一點問題也沒有,線上問卷發一發,想盡辦法弄到100份以上,不會太麻煩,但是我們選的是一個很niche的產品,目標消費族群是父母,尤其是荷蘭當地的父母,這時候就會很頭大...到哪去短時間抓到30個媽媽做interview。

於是我當天晚上產生出問卷,發給我的組員,要大家每個人扛5個人的quota。而我自己也要鼓起勇氣,走到路上找向陌生人解釋我的意圖,以及順利完成問卷。我不知道黃皮膚的女子在荷蘭人眼裡是不是次等族群,但我還是完成了我80%的目標。

禮拜六很幸運地天氣很好,很多父母推著嬰兒車帶著BABY出門逛街;我先是去了open market附近的嬰兒用品店看看現在的嬰幼兒產品,然後到Berus,展開我的任務。我的兩個印度組員已經開工,而我也開始找尋我的目標。在徒步行人區找人訪問也是要有策略,降低拒絕率以及提高受訪意願:
  • 不要找在服飾店外面等候媽媽逛街獨自顧嬰兒車的爸爸訪問。我第一個受訪者就是這樣的爸爸,我笑臉盈盈地跟他解釋完,他也笑臉地跟我說:"I don't feel like to I want to do it today." 兩個小時街頭觀察的結果,很多爸爸無奈地顧著嬰兒車讓自己太太進去逛街,當然全家一起行動共度周末時光是好的,但男人獨自在店外面等就已經很無聊,還要顧小孩,心情可想而知。
  • 盡量找媽媽訪問,因為所有嬰兒用品的決策者幾乎都是媽媽,爸爸應該只負責出錢的部分...
  • 我都找坐在路邊休息的媽媽訪問,因為她們已經在休息,自然會比較願意跟人說話,我問五個,就有四個媽媽願意接受訪問(另外一個就是爸爸);如果把人攔下來,當然接受interview的意願比較低。不過可能我的印度同學臉皮比較厚,拒絕率高但樣本數夠多,所以完成的份數比我多三個。
  • 我必須承認連我自己都有預設立場-看到圍頭巾或是黑皮膚的媽媽,我就不會上前問;不是我有種族歧視,而是我只會說英文,但她們可能只會說荷文和母語,所以我都只找荷蘭白人媽媽。
  • 在加上在路邊抽菸或身上有刺青的媽媽,我也不會上前訪問。我不討厭抽菸的人,但我覺得連小孩子都在你身旁你還抽菸,我就會對這媽媽的印象打折扣,甚至是懷疑起這位媽媽真的在意小孩的健康嗎?願意給小孩子更好的生活嗎?不訪問刺青媽媽就單純我自己想避免被拒絕的風險。
在荷蘭,甚至是整個歐洲,帶小孩出門逛街甚至是出國旅行都是很自然不過的事,累了就在路邊休息,吃薯條喝柳橙汁,整個店裡可能都被幾台嬰兒車佔據走道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不像在台灣能不帶小朋友出門就盡量不帶,像我如果真的有小孩,絕對也不會推她去夜市買雞排或逛華納威秀,台北太擁擠了。在尋找受訪者的時候,發現父母看小孩的眼神都很溫柔,真心疼愛著他們的寶貝,而且她們真的很敢生阿,雙排嬰兒車根本就跟路上車一樣多了。

在荷蘭逛街區域抓人interview是件很有趣的體驗,我從來沒想過我要這樣抓陌生人訪問問問題,用不是我的也不是受訪者的母語完成訪問,荷蘭人的英語教育程度真的很高,幾乎每個人都講英文,就算是一位奶奶說她只會說一點點英文,但還是可以跟我分享insight。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五個,然而訪問完四個後,走著走著就走到open market,就買起菜來了。提著滿手水果和一隻烤雞,根本沒辦法繼續作訪問阿...於是我就決定回家休息放水果。我想沒有堅持做完,我對我的自我要求還是不夠高,這就是我沒辦法當堅毅牛人的關鍵因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