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短暫又密集的同居伴侶

我這短暫的上半年旅居求學時光,除了第一個月之外,包含了可預見六月的高中同學,七月前同是雙人組來訪,已經是月月有訪客的記錄,其他的台灣同學笑說我的台灣物資源源不絕地供應,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但我已經開始疲倦。



第一次在外面一個人生活,甚麼都是自己一個人打理,對我來說也不是甚麼難事,從本來很懼怕炒菜時的油爆,到現在油都噴到我眼角我也就隨手拿紙巾一擦(雖然差點就眼瞎?!);本來以前出外採買都有專人貼心提重物,現在我可以肩背原文書+超市採買的東西,一手提NB+牛奶,另手抱三罐大瓶lemon tea,還可以開門按電梯。習慣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騎腳踏車去湖邊亂晃,一個人在城市間行走,習慣一個人。如果可以,我不必然要對誰交代我做了甚麼,這周末去哪個國家,昨天幾點回到家,感冒了有沒有吃藥,三餐不正常也不會有人知道。

我知道這對很多男生都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過去我被我老爸老媽和男友照顧得很好,我的獨立也僅僅存在於思考與決策的獨立,我的生活十分依賴我身邊的人給我的呵護,我的行蹤和生活也被監視或管控得很嚴密(因為還有隻狗會影響我的生活作息)。

但現在每個月的短暫同居生活,讓我覺得開始疲乏。從一開始興奮地和朋友們或他交代怎麼搭火車/電車,超市怎麼去,洗衣機怎麼BOOKING,晚餐要煮甚麼給她們吃,到現在只想要簡單地告訴未來的同居人,這邊有一張床,浴室廚房洗手間在那邊,洗衣機怎麼登記,冰箱哪個區域是我的食材可以用,無線網路密碼是我的台灣手機;請不用想著要煮飯給我吃,我也沒力氣一直想要帶你們去吃甚麼;不要想著每天晚上跟我暢談近況陪你抽大麻,我明天有兩個CASE三個CHPATER要唸,後天有ASSIGNMENT要交,下禮拜有ORAL PRESENTATION要報告,麻煩你在一旁自HIGH。

如果以情侶同居的頻率和密度來看,我每個月都至少有一周左右,是被新的同居人佔據我的私人空間。到最後變得很無力,因為我的生活一直被入侵,我就不能裸身在房間換衣服,音樂放得很大聲,跟家人或朋友視訊還要擔心吵到他們。更不要說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訪客只要妥協一次,但我要妥協好幾次,每次也妥協的不一樣。連續貼身相處很多天,更讓我想逃。

然而每個人來到我這邊,都對我很熱情,帶了一堆除了我要求以外的驚喜給我,像是我最愛的芋頭酥,CROCS的娃娃鞋,小心守護我的手工餅乾送到我媽媽手上的母親節禮物,這些同居伴侶,常讓我覺得其實我離台灣很近。

但我想到我回台灣之後,還是會很想搬出去住,甚至非到必要(?)也不想再和人同居,畢竟一個人生活有一個人生活的好,被太過貼近我的生活,只會讓我更想逃,但矛盾的是,我還是渴望被人關心,有人吃著我的菜會說好吃,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去溜狗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