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Peaceful Warrior

There is no starting or stopping - only doing.
禮拜四的晚上,被ivideo的租片機制氣不過,就奪門跑去百視達一口氣租了七部片,結帳時發現我早在N年前的會員資料已經消失,等於是重新加入,還說我看電影Range十分的寬廣,猜中我有去看瘋狂理髮師。七支中有三支是要禮拜六還的,看起來就是每天要看一部,於是第一支片子先來勵志一下好了,選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真是太白話的片名了)

很多時候其實我們就像片中的Dan一樣,以為我們得到什麼,達到什麼目標,就會開心,才會快樂,才是對自己的努力有交代,證明自己的價值給別人看。但一開始Dan被蘇格拉底問了兩個問題:"你快樂嗎?"、"如果你沒有得到奧運金牌你要怎麼辦?"從來沒想過這種問題的他,感覺好像被雷劈到的驚嚇逃逸。

「快樂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如何少欲?白髮蒼蒼又嗓音富含磁性的蘇格拉底說,勇士活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與未知的恐懼,只有當下,做你所熱愛的事情。毫無雜念,全心投入,這世界時時刻刻事物都在發生,而你就活在當下,你就是當下。
Socrates: Where are you?
Dan Millman: Here.
Socrates: What time is it?
Dan Millman: Now.
Socrates: What are you?
Dan Millman: This moment.
當我們身陷其中的時候,總是會焦躁自己的付出沒有成果,擔憂得不到,害怕自己受到傷害,我們帶著很多雜念在做事情,感受不到快樂。當Dan說自己就是熱愛體操,體操是他最早發現自己最愛的一件事情,就讓我想到,有什麼事情是讓我可以如此熱愛的?It's a big question, I have been figuring out for a long time.

Dan真的超帥的。

電影感覺有把書的哲理濃縮許多,我想看書的收穫應該會比電影大一些,電影對我而言,後座力微弱 :^)

另外我想問,有誰有記憶拼圖的一區版本(或是香港版本"兇心人"),我不要惡搞的重組導演版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