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新手料理-第三堂

一口氣趕進度般地把筆記整理出來,免得到時候紙本被我亂丟又忘記怎麼做。

不少人知道我在上烹飪課後,馬上就虧我是不是要嫁了,原本以前也就打算要嫁的時候再去學就好了,但反正沒要嫁(可能這輩子也沒辦法嫁),學點技能總是好的,免得讓自己覺得有不如人的地方。每次學東西都有樂趣所在,而且這次學烹飪讓我覺得比Tango和肚皮舞有趣,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成就感也很大,不像現在學肚皮舞,感覺就是去維繫社交圈,讓舞友們知道我這人還活著。

也有人問我怎麼不自己看食譜學?我覺得以一個完全都不會的新手,要他自己看電視/看書學,就跟學跳舞的人不找老師自己看DVD學一樣-基本調味料的特性認知不足,正確的的握刀方式不知道,採買食材的知識也不夠,很難掌握到樂趣。連我媽煮菜這麼久,都不知道清蒸魚不可以加鹽,因為鹽會讓食物脫水,這樣魚吃起來就乾了不滑溜,直到我跟她討論她才有恍然大悟之感(對不起阿林媽媽,我一直在網路上拿你當對比的例子 囧,相信你和你老公應該不會看到我的Blog)

第三堂課,老師敎三杯雞和清蒸魚,示範培根炒高麗菜。

三杯雞
材料:仿土雞腿兩隻、老薑80g、蒜仁50g、紅辣椒1條、九層塔30g
調味料:醬油膏3大匙、糖1大匙、米酒3大匙、烏醋1大匙、胡麻油1.5大匙

步驟:
  1. 剁完雞腿後(剁東西真是件苦差事,看來只能指望菜市場肉販了),醃雞肉。用醬油1大匙、鹽1/4茶匙、糖1/4茶匙攪拌後,再加太白粉拌過,放置15分鐘
  2. 油炸蒜仁,接著再加薑片,炸到金黃色,讓蒜薑香氣出來
  3. 接著半油炸雞肉,要大火,讓外皮有金黃色澤,但裡面是半生不熟的狀態
  4. 接著做三杯雞最精華的部份。胡麻油先入鍋拌炒後,加入剛剛炸過的薑蒜,保持小火狀態
  5. 接著加入米酒、醬油膏和糖拌炒
  6. 放入雞肉,小火拌炒,蓋上鍋蓋 10分鐘讓湯汁收乾,中間要記得檢查有沒有黏鍋
  7. 起鍋前加入烏醋,拌九層塔
因為我們肉塊被剁的大小不一,所以看起來有點凌亂。

清蒸魚上場
材料:鱸魚1條、蔥2根、薑50g、紅椒半條
調味料:鹽1/4茶匙、醬油大匙、美極鮮味露1/4茶匙、魚露1/4茶匙、雞粉1/4茶匙、糖1茶匙、水4大匙
步驟:
  1. 先將魚對剖,(老師說這是台菜的作法),對剖可以幫助魚可以更快熟,可以看起來更大隻。要記得清乾淨魚的裡裡外外,像是魚肚上的鱗片等等等。
  2. 熱水汆燙魚,讓高溫幫魚形成一道保護膜,水份不流失
  3. 蔥段墊盤子,也可以用筷子墊,把魚墊高,幫助熱對流,薑片放在魚的上面
  4. 蒸魚蒸大約5分半到6分,不用蒸到全熟,可以讓熱油和魚汁淋上後端上桌,就剛好熟了
  5. 魚蒸好後,把蔥絲和辣椒絲鋪在魚上,接著用一大匙熱油淋在魚上
  6. 接著製作蒸魚汁,把所有的調味料攪拌後,加一點點熱油,下去鍋裡熱後,就可以起鍋淋在魚上囉

基本上適合煎的魚都不適合清蒸,而蒸魚汁的用處也很廣,可以用來搭配白灼的烹調,像是鮮蚵、透抽、牛肉、肉片、青菜等等等。也可以用淋汁,做清蒸和豆腐。

老師示範菜-培根高麗菜
包心菜類建議用剝的,只要用刀除掉菜心即可,這樣葉片才會漂亮。炒高麗菜的要訣在於不要把水瀝太乾,油稍多。
步驟:
  1. 熱鍋,加油爆香蒜頭,然後再炸培根
  2. 加高麗菜,大火快炒,加一部分的鹽
  3. 試味道,可再加鹽,或是加味精/糖。味精用料建議是1/2鹽量


加了培根,感覺好鹹喔。

老師說他不少學生來上烹飪課,找到另一半,不過我覺得男生來這邊找對象真的不錯,可以找到一起下廚的好伴侶。至於女生,mmmm,就當增加競爭力吧,不要太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