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新手料理-第二堂

基本上這一班叫做家常菜料理課,但主要是針對不會煮菜的人來教學,可是我覺得老師上課講解很多基本的料理技巧和各個調味食材的用法,我回到家跟我媽討論煮法,發現我媽好像,嗯,煮的不是很講究。本來以為跟我娘親講我去上烹飪課,會被她唸說在家跟她煮就好了,幹嘛要去花錢學,但是她聽到的反應倒是蠻正面的,很開心地跟我討論怎麼煮,而且放手讓我去準備,不再像以前一樣會把我手上的東西奪過去。我炸出來的年糕,顏色和外皮脆度讓我媽讚賞不已。

很多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算我有多努力,我在你們的眼裡,就是小孩子,一直到我證明了我可以。

第二堂課很忙,上課進度很趕,首先老師先講解示範菜滷雞,講完放雞開始滷之後,開始醃牛肉做黑椒牛肉,牛肉醃的同時,又開始準備糖醋魚片。

糖醋魚片
材料:鯛魚片2片、蛋1個、青椒少許、紅甜椒少許、麵包粉100g
調味料:白醋100cc、番茄醬2大匙、糖120g、鹽1/4茶匙、太白粉1茶匙
步驟:
做糖醋魚片有兩種作法,中式是魚片炸過後,做好的糖醋醬,再拌入炒過起鍋,而西式就是炸過後,另外沾糖醋醬吃。西式的特色就是酥脆,但容易焦,要注意時間。
  1. 西式的裹粉:麵粉裹魚片後,蛋液再裹上魚片,最後沾麵包粉入鍋。炸油大約120度,大概就是筷子入鍋有起小泡泡的狀態。下鍋高溫,讓外表迅速形成;中間轉小火,起鍋前再轉大火,把油份逼出來。
  2. 中式的裹粉:魚片裹蛋液,再裹太白粉與樹薯粉。入鍋炸,因為裹粉的關係,炸久也不用擔心會焦。
  3. 接著做糖醋醬,醋和糖的比例是1:1.2~1.5,看個人口味喜好,番茄醬的加入是要讓醬有顏色,外面餐廳會再加點食用色素讓她看起來更鮮紅。醋醬糖鹽混合後入鍋,再拌入一點太白粉水勾芡。中式吃法就把魚片加入。
要用來炸年糕、地瓜、蝦、蔬果類等容易黑快熟的食物,可用這個裹粉方式,可以讓食材耐放:
低筋麵粉3大匙、糯米粉1大匙、1/2泡打粉、水、沙拉油
這個炸起來很酥脆,顏色也很漂亮,這個是來自林媽媽的肯定阿。

用手機拍的,看起來賣相好像不太好。

黑椒牛肉
材料:牛肉300g、洋蔥半個、蒜末少許
調味料:黑胡椒1/2茶匙、番茄醬1大匙、鹽1/4茶匙、糖1大匙、蠔油1大匙、奶油1茶匙、太白粉1茶匙、水50cc

步驟:
  1. 先醃牛肉:加入小蘇打3g(不要過多免得吃起來有鹼味,但小蘇打可幫助細胞吸水,讓口感更好),蛋半個,醬油1/2茶匙、糖1/2茶匙(中和小蘇打的鹼味)、水50cc、胡椒粉、香油、紹興酒去腥羶、太白粉1大匙,醃一個小時,讓小蘇打發揮效用。
  2. 醃好後,下鍋前,加些沙拉油拌入。接著用160度的油溫炸牛肉,炸到外表翻白就起鍋,不要炸熟。
  3. 接著做黑椒醬,把所有的調味料攪拌好入鍋,再用太白粉水勾芡
  4. 接著加入剛剛炸過的牛肉片和食材,快炒起鍋不要過熟



老師說我們這組做的很好吃,牛肉很嫩。

牛肉的切法也是大學問,切片切條要看牛肉的紋路來切,如果要切片,要逆紋切,如果要切條要順紋。

那堂課上完,我的衣服都是醬汁,我的頭髮都是油煙味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