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在Firenze該做哪些事


在前天跳上往Pisa Aeroporto的火車後,看著Firenze S.M.N的藍色站牌緩緩消失在我眼前,我就開始捨不得,我想起在我禮拜一傍晚一個人走在聖母百花大教堂旁的街道上,那種自在感和歸屬感無可言喻,"回來真好",那時候真的很開心自己又來了。

造訪Firenze總共兩次,前前後後加起來算四個整天,但如果要玩透Firenze,至少要兩個整天,雖然城市不大,但每個地方都值得你待上一兩個小時,Uffizi美術館至少要一個早上,所以兩天的行程還會顯得很匆忙。


先來說在佛羅倫斯該吃甚麼。到佛羅倫斯,一定要吃的就是"Bistecca alla Fiorentina",淺顯易懂的講法就叫佛羅倫斯牛排,雖然很厚,雖然中間是生的,但我必須要說連我這種不愛吃牛排的人,愛死了佛羅倫斯的牛排,肉汁四溢,木炭把牛排的外皮烤的微微焦脆,粗鹽加上那焦脆的口感和鮮嫩的肉質,再配上Toscana釀酒區的Chianti......。不過每次一定要叫一公斤以上的牛排,一公斤40歐,所以一定要兩個人去吃才可以全身而退。


據說Central Market賣的牛肚包也很好吃,市場裏面有一家排隊排最長,但市場外有一攤還有中文廣告,我自己都沒吃所以無從評斷高下,但下次再去我要吃吃看。


還有來到義大利,不吃Gelato不能說來過義大利,雖然Gelato數量之多可比台北的茶飲店,但是也不是每間茶飲店好喝,也不是推薦茶飲店的每杯飲料都好喝,同理可證義大利的Galeto。義大利的Gelato和一般的冰淇淋不同點在於gelato的乳脂肪不超過8%,也不打入太多空氣和加太多糖,所以吃起來清爽也吃的到那些實材的原味。在Firenze吃過三間大家推薦的,其中有兩間是覺得特別棒,一間是Gelateria dei Neri,另一間是Grom。Gelateria dei Neri的選擇很多,味道新鮮,很多當令水果都可以選,當我站在那邊冰櫃前實在是三心二意,甚麼都好想試一口;Grom的選擇比較少些,但味道都很紮實,像是她們的香草真的叫我無法自拔,另外因為MENU上推薦咖啡口味,我竟然就點了咖啡(這時候完全可以接受自己不理性的決策),咖啡味很重,而且還偏酸,有哪位懂咖啡的人可以告訴我偏酸是正常的嘛?



在Firenze當然一定要去看Uffizi美術館,而且記得不要排在禮拜一去看,因為沒開...。而且記得先上網預約,不然你會排隊排到瘋掉,就連預約取票的人龍也不短,有預約進場也是要小排一下隊。但人數管制的優點是進去逛的時候才不覺得擁擠和過於吵雜。這次上網查美術館價錢和預約發現剛好有Caravaggio的聯展,三館合展的套票包含預約費25歐,所以就定了套票,連其他兩個中小型美術館都一起看一看了。


除了烏菲茲美術館外,巴傑羅美術館以及碧提宮也是有錢有時間可以去看的博物館,但如果時間有限和窮苦留學生身分的話,我覺得去烏菲茲看畫,巴傑羅看雕塑就綽綽有餘,學院美術館聽說收藏不是很多很精彩,如果想要親睹鎮館之寶大衛像,買張票進去也OK。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爬一次要8歐,原本這次掙扎要不要攻頂,後來想想天氣好,有機會看到夕陽,就選擇下午5點半開始攻頂,等待6點半的落日,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階梯比科隆大教堂的好爬,爬上去之後覺得這一切的景色都值得了。


可惜那天最後因為雲層的關係,落日被擋住了,不比今年四月在老橋上看到的夕陽如此美好。在老橋上看落日也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之一。


另外一件必做之事,就是去鳥瞰佛羅倫斯市區,不管是不用錢的米開朗基羅廣場還是Villa Bbardini,這次因為套票的關係所以也去了Villa Bardini,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因為過去這個是私人住宅,因為主人過世後,整理之後做為公有,才開放一年多,觀光客很少,花園綠意盎然,又可以看到整個市區,如果天氣夠好,坐在那邊曬太陽發呆真的很舒服。




在義大利每個人一定會去買的就是蕾莉歐,尤其蕾莉歐的玫瑰護手霜真的是我聞過味道最純的牌子,但這次因為沒有買行李,所以我沒有失心瘋地又買護手霜和沐浴乳,可我還是買了香皂和我媽讚不絕口的彈力面霜(和台灣價差3000!)。我還買了好幾顆Nesti dante,一大顆250g才3歐,台灣價差也不少,重點是真的很香聞起來很舒服,但買了五顆,就多了一公斤多,讓我回程的時候沒辦法舉起登機箱放行李。


蕾莉歐沒有專賣店,都是在美妝店裏面販售,我最推薦的還是聖母百花大教堂旁邊的Bifoli,老闆親切,又有中文目錄,現在台灣客人接多了,老闆還會講一點中文,很可愛的一個老闆,結帳的時候還很大方給一堆試用品,相較另外一間我順路經過的另家美妝店,價格一樣,但沒有給試用品,比起來還是很推薦Bifoli。


另外在義大利也可以買皮件,因為我這個人不喜和攤販殺價,也不知道東西的品質可不可靠,但也不需要花很多錢買那些精品手套,所以我去了Martelli,有40年手工歷史的店面買手套。店面很好找,就在往老橋的路上,服務小姐態度也很親切,所以害我忍不住一次買了兩雙手套...,但款式和顏色真的很多,需要手套的人可以去看看。


雖然我同學常開玩笑說我今年玩一趟,大概十年都不會再回歐洲,但我相信會讓我再來一趟歐洲的誘因,就是Toscana。下次如果可以待更久,很想要租車去更多小鎮,住酒莊或農莊體驗Toscana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