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

進公司後,每個人都要領取一本叫做"發現我的天才"這本書,我記得當時我的前主管十分推薦這本書,我第一次看到書名還覺得蠻像父母會念的"幼兒潛力開發"的書。這本書的主要論點是認為,每個人都一定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天賦需要知識和技巧讓我們的潛力充分發揮,技巧決定一個人是否能做一件事,但天賦透露這件事可以被做的多好,多久做一次。以跳舞而言,就像是記住很多舞步組合(知識)以及把身體柔軟度與肌耐力紮實訓練(技巧),但是如果身體沒辦法對於音樂與感情有自然的表達(天賦),就很難成為一個好的舞者,但技巧如果結合天賦,技巧的價值將無與倫比。

天賦是十分自然不需要特別練習的特質,是一個具有重複性的思想、感情或行為模式,像是對很多事情都有責任感,就是天賦;有的人就是追求第一,喜歡競爭,那也是天賦,而每個人有主導的特質,也有弱勢的特質,我們東方人常說勤能補拙,事實上這本書認為與其一直花力氣改善弱點,不如去加強天賦的那面,而不足的地方則是以"損害控管"的方式,降低失敗的機率。他舉了一個醫學院學生的例子,那個女生不喜歡接觸重病病患,但她真的喜歡幫助人,喜歡看到病患實際又規律的進步,於是她選擇皮膚科,也成為一個很棒的皮膚科醫生。

翻完前面的概述之後,就上網做測驗,每本書的封底都有一個uniqe id,所以想做測驗的人得去買本新書。做完之後看到結果有一點點驚訝,會覺得過去我描述自己或期待自己具有的形容詞都不在裡面,不過仔細想來這五個特質還真的蠻像我的,或許我直到現在才發現那些我視為理所當然的本能,而那些形容詞只是後天自我要求所學會的態度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