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豆沙酥真的來了


我從來不知道我想吃一樣東西的執念有這麼深,深到我真的是想盡辦法也要把他做出來...。中秋節當天我還有一門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期末考,前一天是Strategic Design Skill的期末考,話說這麼忙人在又國外,應該是沒有過中秋的Feel,但不知道為甚麼想吃豆沙酥的Feel竟這麼強烈,於是中秋節前一晚,我泡了兩杯紅豆,如果不做豆沙酥,我也可以煮紅豆湯吃掉...。


食譜參考小米桶的蛋黃酥,只是我沒有蛋黃,我也不喜歡蛋黃,每次我吃蛋黃酥都得另外把蛋黃挑掉(賠錢貨一個阿我...),小米桶的比例是真的15顆剛好,而我煮了兩杯紅豆,剛好捏成31顆豆沙餡。

做豆沙餡真的很累人,記取上次豆沙鍋餅的教訓,這次把水倒光光後,倒進果菜汁機打成紅豆沙,然後接著進炒鍋炒乾,根據經驗要做夠甜的紅豆餡,一米杯的紅豆就要一米杯的糖,加進沙拉油炒乾,我大概不斷地翻炒至少30分鐘,才逐漸變乾。(隔天我的右手就不舉了!!)

這次好像炒到有點偏乾,趁還有點濕度的時候趕緊捏成球,然後用保鮮膜蓋住。剩下的步驟就跟小米桶一樣,我的奶油用到一半還不夠,騎腳踏車趕緊去超市買第二盒。然後就是不斷地桿皮桿皮桿皮桿皮桿皮桿皮桿皮桿皮桿皮,話說我沒有桿麵棍,我每次做饅頭、餅乾和這次的豆沙酥,都是用...保險膜......。桿完還可以很順手撕一片蓋上那些麵糰...。做酥皮的重點就和小米桶提醒的一樣,油酥和油皮的濕度要一樣,而濕度的影響因素就是奶油的多寡,所以他的比例是真的剛剛好,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奶油不太夠,以致於我的油皮和油酥都偏乾,就很難桿出層次感。

接著送進烤箱烤,可惜我只有白芝麻沒有黑芝麻,不然就更像一回事了,外層就抹上純蛋黃液,第一批顏色很淡是因為我加了水,第二批就像樣啦。


吃到自己的豆沙酥,雖然不比外面做的還鬆軟,過於紮實,奶油可能是因為我買到半脂,所以不夠香,豆沙餡也還是不夠甜,下次如果再做應該可以更好吃,但我已經想要告老還鄉了,我RSM的廚藝生涯就因為這豆沙酥達到巔峰了,我想我剩下的兩個月應該不會想這樣挑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