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也無風雨也無晴

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定風波 宋‧蘇軾

這幾天荷蘭的天氣從20度變回6度,以為就此開始的春天又遠離了,最近發生的事情讓心情也跟著蒙上烏雲,也下起大雨。

在下著雨的禮拜六早上,還是堅持著去一年只開放一次的私人花田參觀,在搭著火車再轉公車的三小時車程中,雨漸漸停歇,但偶爾刮來寒冷的春風和厚重的雲層依舊伴我前進。終於到了目的地,雖然沒有太陽,但眼前的景色讓我欣慰,至少沒有下雨,就該感到滿足。

那天之後,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句話就一直纏繞在我腦海裡。

禮拜天一個人在家,一個人獨處就開始面對真實的情緒。明知道這是理智的決定,但情感上有太多不捨和遺憾,再加上這樣的拉扯已經來回好幾次,太多對話太多情緒都已經重複演過,我應該很熟練才是。

但無法。

真的如果看開,也已經嘗試和盡力,應該內心是很平靜的,雖然沒放晴,但也不再受風雨影響。

我的晚熟人生,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