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Before Sunrise


Jesse: I feel like this is, uh, some dream world we're in, y'know.
Celine: Yeah, it's so weird. It's like our time together is just ours. It's our own creation. It must be like I'm in your dream, and you in mine, or something.
Jesse: And what's so cool is that this whole evening, all our time together, shouldn't officially be happening.
Celine: Yeah, I know. Maybe that's why this feels so otherworldly. 

時隔15年,到昨晚才看完號稱文青愛不釋手的經典愛情電影,Before Sunrise。
另一部Before Sunset還躺在我的硬碟裡,不想一起看完寫感想,事實上看了很多關於before sunrise/sunset的文章,我的驚喜感都要消失殆盡了。

每個人都在尋覓跟自己靈魂契合的另個Soul Mate,在我眼裡,Celine是個非常典型的法國女人-聰明、有靈性,對著街頭的一張海報就可以感覺到呼應,吉普賽女人模稜兩可的預言她可以驚喜萬分,而Jesse有時候憤世嫉俗卻又帶點哲學的談話(在加上伊森霍克太帥了),Celine當然心甘情願跟他下車。

感情互動中,就像打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可以打到deuce,球賽看起來才過癮,兩個人講起話來頻率才一致,但我時常覺得Jesse常常接不到Celine的球,在墓碑的時候、在聽算命的時候、在聽流浪漢詩人的時候。
 
但最後我很羨慕他們可以就停在維也納火車站,就這麼相愛一晚,不必面對之後的相處,就像每個情侶會遇到對方最叫人難以忍受的缺點,然後只記住對方的好。

就算靈魂多契合,相處永遠會是個問題,而折損了愛情的壽命,靈魂的靈性。

讓我重回當時,我寧願就停在那個美好的當下,就此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