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Weakness

除了自己的essay要寫之外,推薦信我也得先擬好草稿給推薦人,請他們過目後簽名或是線上填寫。但每間MBA的推薦信格式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題目就是"你在甚麼情況下認識被推薦人,認識多久"。今天寫到的一題:"What do you consider as his or her principal qualities and weaknesses?" 強項這不難,但弱點這題我想了一上午,都想不到比較好的說詞。

第一,要站在推薦人的角度來看我的缺點,但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看我。
第二,又不能把我太真實的缺點說出來,這樣就反推薦了。像是討厭跟笨的人工作,跟笨蛋溝通時會失去耐性。或是常常在辦公室大聲咆哮,過於情緒化。或是上班穿太露,造成同事開會不專心,討論議題容易不清新。

想了好久,終於想到,我自己覺得確實存在又不會造成反推薦的缺點,就是我不是一個detail-oriented的人。

我可以執行專案,我也可以去確認每個環節的問題,但只要是太detail的事情,我就會選擇不求甚解或是放在一邊不管,然後把時間用在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情上面。我可以是抽絲剝繭分析事情找到問題點的人,但我不是細心檢查要求完美的人。一樣是新聞廣編的執行,我都是告訴業務要在哪時提供哪些素材,告訴頻道PM這東西幾時上線客戶幾時給東西有甚麼要注意的,我就跪安去寫其他案子。而我隔壁的同事反而會很仔細確認內容,還會要求PM那些廣編照片拍得不好看要重拍,哪些行銷素材沒上所以成效很差。

我的提案只講大方向,所以客戶問到業務關於平常頁面的流量,業務要當場背出來;另個同事的提案就像百科全書,字很多,但業務出去不怕被問倒。

"What do you consider as your principal weaknes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