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The Tango Lesson


It doesn't suit me to follow. It suits me to lead, and you can't deal with that.
自從對Tango產生興趣後,我就開始在找這部片,The Tango Lesson,租不到,也買不到,最後在咕狗搜尋頁,找到一個在露天已經結束拍賣的商品頁看到,硬著頭皮打電話去問賣掉了沒,最後終於入手。整部片幾乎都是黑白的,用12堂課來說一個故事,一個女性導演在Tango中兩性角色中的自處。

舞蹈電影通常都是在講主角如何突破人生困境,完成舞蹈夢想,找到人生方向之類的,所以舞蹈可以是芭蕾、Hula、國標......等,但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就是緊緊扣著Tango的特色,"男生帶領,女生跟隨",來點出一個具有才華以及女性自覺的女導演,讓Tango從寫劇本的苦悶生活寄託,轉變成人生舞台的戲碼。Pablo對於音樂、舞步、角度甚至是態度,都握有完全的決定權,這對一個女導演Sally來說,完全是個很大的挑戰和退讓,因為她習慣決定所有的一切,和愛一個人的方式。

電影裡的計程車司機說,要跳好Tango,必須真正愛過,傷過,才可以跳出tango的精髓。在舞蹈中,兩個人的面頰相貼,身體也要緊緊相隨,最重要的就是下半身的相融。而電影中最浪漫的一幕,就是兩個人在夜裡的河畔邊,就這麼雙眼微閉,面頰微貼地相擁起舞。

這部電影是很多Tango迷的啟蒙電影,對我也是,除了拍出Tango的誘人之處,更令我感到鼓勵的是,Sally已經五十多歲了,還可以跳的這麼好,所以我現在學絕對來得及......。已經學肚皮舞這麼久,埃及肚皮舞是一個很個人的舞,而且有在臉部表情中,充分展現自己濃情蜜意的舞蹈,我最近發現我開始抗拒這種舉止,選的課程都是只練技巧性的課程,對於舞碼十分地抗拒,老師帶著我們跳還要做掩面眉頭微蹙的表情,被我跳的像是托腮搖頭嘆息......。看來是該離開了。


來段馬友友和Astor Piazzolla所演奏的電影片段吧,音樂真的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