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MBA Tour

「The MBA Tour」的巡迴展緣起於1993年,剛開始只是一群商學院共同集結而舉辦小型的MBA展覽,目的希望透過集體行動與合作招募的共識下,以達到最大優勢。到目前為止,「The MBA Tour」已經在28個國家,舉辦超過165場的MBA課程說明活動。

The MBA Tour展覽對於想要出國唸MBA課程的學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與世界頂尖的商學院直接面談,探討個人未來學習與工作的方向。MBA Tour不僅也提供ㄧ個絕佳的機會,讓有意提供申請MBA課程的學生,透過此展搜尋各國知名的商學院課程,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未來職場工作選擇;同時也讓各學校直接接觸在潛藏在世界各國的頂尖青年學子,並延攬優秀人才前往就讀。

---------以上是冠冕堂皇分隔線--------------

禮拜六特地翹了邏輯課去參加MBA Tour,前天我同事還提醒我要準備Elevator Speech和Smart Casual Wear,但實際上完全用不上;不過也有人為了要表示自己重視的程度,全套西裝(但我沒看到套裝)出席這個活動。基本上M7(Magic 7)學校都沒來-Harvard、Stanford、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loan)、Northwestern University (Kellogg)、University of Chicago、Dartmouth College (Tuck)、Columbia University
,這些通通都沒到,我想他們也不需要來,因為Admission Officer在美國辦公室等著收件就好了。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Haas)、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和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McCombs)這三間也沒來,倒是UCLA有來。

相較於美國M7沒來,歐洲各國的優秀學校倒是幾乎到齊;INSEAD、 IMD、LBS(倫敦政經學院)、HEC Paris、ESADE、RSM、University of Oxford、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個人覺得收穫蠻多的是Panel Discussion的部份,可以直接和各國各學校招生委員對話,最被關心的議題就是現在在美國工作好找嗎?所有的代表都說一定做MBA的都要有彈性,要有Plan B,that means you may prepare a plan back to your home country.還有和其他申請相比,申請MBA的推薦信,會強烈建議找老闆或客戶寫,再不然請了解你的同事寫,如果堅持要寄教授的推荐信,請當作extra的附件。這讓我鬆了口氣,因為我想應該沒什麼教授記得我。

工作經驗的部份,雖然基本都要兩年以上,但是他們也強調,the quality and learning from work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years。當兵也可以算工作經驗,但你也要強調你在當兵的時候學到或應用到什麼管理技巧,體悟了什麼,那麼你這段時間才算有價值。

每位officer都再三警告,他們的工作就是看essay and recommendation letter,看過的文件不下幾千份,請千千萬萬"be yourself",讓他們更瞭解妳,如果你用改寫的,他們絕對看的出來!

最後有人問怎麼跳脫wishing list,他們說如果真的缺文件,自然會請你補上,但請不要一直來信詢問進度,這樣印象會不好。

其實我覺得這個活動除了拿brochure外,很不錯的一點是可以和學校校友面對面聊天,你可以很直接地了解到學校的特色,氣候,資源,校友評價(但我想會願意在禮拜六下午來幫忙站攤位,都是對學校有高度認同感的)。像我自己就也藉機和RSM的校友交換到名片,畢竟見面講過話有個印象,以後申請時遇到問題寫信去問就不唐突。也問到像是University of Michigan: Ross一年有六個月是冬天......幫助我決定不要去這麼冷的地方念書。(我自己是個怕冷,會冷到做不了事情的人)

不過參加完之後,還是要拉回現實,提醒自己先考出成績再來一步步打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