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You Call the Shots-這小子,讓川普讚嘆

因為我父母工作的關係,從小我就在書堆裡面打滾,小時候就有各式各樣的字典和參考書圍繞,高中的參考書我幾乎都不是用買的,而是跟我爹到出版社的倉庫自由拿取(所以我當初考上國立大學應該也要感謝他們才是)。直到現在我爸媽也還會拿一堆暢銷的商管書給我,但我都沒看,尤其是這本這小子,讓川普讚嘆,我第一次看到他出現在我書桌上,第一個反應就是What a hell?

前兩天為了轉換分手信的後勁,選了這本書加減看。三個晚上看完後,我真的很佩服這個小我三歲的小伙子,也難得一本書讓我做了很多的記號,他可以這麼早就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成就感,然後不止歇地挖掘,擴大,增加他的能力和經歷,而且他很清楚他自己喜歡實現他的概念,等到落實之後,在他年輕資源還有限沒辦法持續經營的時候,他也不會留戀地高價獲利了結,然後把資金繼續投入下一個他感興趣的概念,享受當中的過程。

我真的覺得他的天賦就包含了開創性這件事,不然他不會這麼樂在其中,想創業的人應該都翻一下這本書,畢竟人家可是有14年的時間都在創業,可是他現在才24歲。

把一些我覺得很棒的句子列出來:
  • P.38:整個經驗最好的部份,並不是公司規模變得有多大,而是公司規模在創業之初多麼的小。我在往後幾年所創立的每一項事業,從小規模起步一直都是我最大的優勢。當你是從小規模著手創業,你就會用正確的方式做事,因為你別無選擇,非得如此。
  • 第三章讓金錢為你效力,值得一讀。
  • P.70:如果我要考慮在一個全新的利基市場裡創立一家新公司,而這個市場又是我先前從沒想過的,我會在一開始問我自己:這個產業的人需要什麼?而又是什麼原因,會讓他們感到困擾、麻煩、浪費錢、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 P.149:任何談判的最佳結果是互惠的,意即雙方都對他們達成的協議感到滿意,當你在談判的時候,如果能將雙贏局面設成目標,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自己經常能心想事成。
  • P.194:我相信,上帝將我們每一個人帶到這個世界上,都是為了完成一件與眾不同的事,我們當中大多數人之所以沒能這麼做,都是因為我們忙在金錢中打滾。
  • P.266:如果他不想買車,一開始就不會走進我們的經銷商。他唯一的問題只是在過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礙,而我所要做的,便是協助他清除障礙。銷售的目的並不是對顧客施加壓力,而只是要我們找出我們哪裡做的不對-更重要的是,找出我們還可以把哪些事情做對。
  • 身為創業家,要學會只承擔自己承擔得起的風險
這本書看完後,我不禁聯想到這篇文章,就連創業賺錢都還有分格局和程度,只能說每個人價值觀不同,堅持的點也就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