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我們連自己都是陌生人

這個禮拜買了四本,喔,嚴格說來是五本書,兩本企管,兩本雜書,還有一本Toefl的書。按理說我是得乖乖念最後一本的,但總是還提不起勁,選擇先翻這本"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的圖像


光是書一開始的作者越洋專訪,我對於Charles Handy的一些見解就十分折服。一個充滿哲學思想的企管大師,充滿了人性與本質的思考,我們直到死去,都在探索自己,而我們被記住的方式,不是我們賺了多少錢,而是我們怎麼使用錢。
我們連自己都是陌生人
我們在尋找完整身分的過程中,在不同階段不同人面前有不同的形象,在人生的第一或第二階段,我們總是虛假著,成為大家期待或是自我認同的自己;總是要經過探索後,才知道自己的樣子,或是喜歡自己成為什麼樣子而感到自在。最終我們在臨死前才真正了解自己,或是因為不得不停止探索而領悟自己。

Charles Handy認同成功的人生並不等於自己先知道要做什麼再行動,而是行動、質疑、實驗與再行動的過程中,才能發現自己是誰,是塊什麼料子。
那些自稱瞭解自己的人,都是膚淺的人 - Oscar Wilde
知道自己在探索的路上,讓我安心不少,不管是探究自己的事業、感情、家庭、人生總總,我都不需要這麼早就下定論,而我現在該做的就是投入在我有熱情的事物上。

但是會讓自己遲疑的事情,是不是就是對他沒有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