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蒙馬特遺書

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
這是第二本讓我讀的很痛苦的書,第一本是百年孤寂,但那本書是衝破一個Battle Neck之後,所有的一切都豁然開朗清晰了起來,而這本蒙馬特遺書,就目前為止讀到三分之二的情況來說,真是舉步維艱。

伴隨著已經食慾低迷將近10天的身體狀況,看到滿盤的肉就感到反胃,隨便幾口青菜都覺得油膩,最近印象中比較可以下嚥的東西是豆沙鍋餅。這樣的身體狀況其實很不適合讀蒙馬特遺書,一本充滿控訴、悲憤、哀戚、無助、包容、深刻愛意又自我衝突的告白。很多字字句句都讓我想起,每次當我在感情中感受到被遺棄的心情。時而樂觀的接受其他朋友與家人給她的愛,感激對方給予他這些苦難而讓她成為更好的人;時而狂暴地自殘,而文字就是她的利刃。
遠離,我仍然是屬於你的。我一直都會在同樣一個愛你的位置,不會有別人進來取代或什麼。遠離,不是放棄你,只是無法再接受你以我不願意、不適合的方式來對待我,不願意待在一個一點都不美麗,一點都不符合我本性的關係裡,也要叫你知道自己真正地不對。我不會縱容你的不誠實與不對,是不對我就會以某種方式讓你知道。
充滿了自覺,試圖展現自己的成熟與對這段關係的主導性,在這場關係中,必須按著她的遊戲規則來走。
然而,我也仍然願望著你不要離開我,讓我可以一直愛你,讓你可以一直在我的愛底下。和我共成長到適合永遠相愛,也願望著自己不要因為受不了而離開......我已經失去了你,不會再失去更多了。我真的不會再失去更多了,你能了解嗎?
但話鋒一轉,馬上又展現了自己的脆弱,極度渴望對方的愛。

看了一個多禮拜,始終還不能結束掉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