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蛀牙

為蛀牙寫的一首詩
很短
念給你聽︰
「拔掉了還 疼 一種 空洞 的 疼 」
就是 只是這樣,
很短
彷佛 愛情
-夏宇,愛情
在去新公司上班前,中間休息的一個禮拜,每天都排滿了行程和雜事要處理,看牙醫是其中之一。我以前相熟的牙醫伯伯自從肝病過世後,我就不想再去那間診所看,一是想起來會感傷,二是距離稍遠,所以就就近在家附近的牙醫診所看。原本只是以為例行性的洗牙,結果牙醫幫我照了X光後,告訴我好一陣子都要常常躺著跟他約會,嗯,地點是在牙醫診所的躺椅上。

前幾次的補牙都還算輕鬆,雖然一兩次會感到稍稍的牙酸;但昨天的牙,醫生說蛀的還頂深的,在他打開牙鑽不到幾秒,我就整個難受到想要偏過頭去反抗。於是醫生為我打了麻醉,過了一分鐘後,那個區塊的牙齒,就好像不屬於我嘴巴的一部份。

斯文的牙醫,倒是豪邁地用牙鑽,還是粗頭牙鑽開始開鑿;如果一開始用的是鏟子掘洞,那麼麻醉後的挖法,就是出動一台怪手。我感覺醫生用怪手鑿出了一個大洞,基本上我認為我那顆牙齒應該五面都只剩薄薄的一層,這時候醫生就說如果我以後這顆牙會痛,那麼就得做根管治療,也就是抽神經了。Whatever,先處理好這顆再說吧,以後真的痛的時候,那也就只能拔掉,連神經一起抽掉。

如果已經蛀了一點點,還可以磨掉補上,表面上看起來完好如新,但如果沒有把蛀到的部份處理的很完全就補上,那麼病菌還是會逐漸滲透,然後把一整顆牙蛀光。如果兩個人有問題,講開了溝通過了改進了也就沒事了,但如果都溝通過了,繼續走下去卻發現問題依舊存在,那麼還是得忍痛整顆拔掉,把這個人連根從心裡拔起。然後心就空了,拔掉了還疼 一種空洞的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