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The User's Manual For Human Body


有一天偶然逛到人體使用手冊作者的Blog,看到他對於早上起床就會打噴嚏的見解,覺得十分的有趣,然後我也試著一次晚上睡覺穿長褲,很神奇的我隔天早上就真的不在打噴嚏,於是我買了他的書,幾天讀完之後,想要推薦給希望自己身體好的朋友們閱讀。

我一直都不覺得我身體很強壯,早已習慣自己身體虛弱,也頂多覺得自己是容易生病感冒胃痛生理痛罷了,大病大痛倒是有段距離,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邊的長輩,朋友,都遇過身體不好的狀況,我今年從五月就整整病了一個月,咳到無法入睡,也影響了身邊的人,於是我第一次如此嚴格的對待自己,幾乎一個月都不喝任何冰冷的飲料,連夏天想吃甜湯都喝熱的,我的咳嗽才漸漸痊癒。我記得我病的那陣子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對人很冷淡,所以我現在可以理解,身體健康絕對會影響心情,要一個不健康的人保持樂觀實在是太強人所難。

所以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而這本書就是教我們好好使用和保養我們的身體。他是用中醫的角度,但用的很多例子來讓大家可以更理解身體系統的運作,像是用電腦能源供應系統來解釋人體能量傳輸的概念,如果電壓不夠,電腦就開不了,而如果我們身體的血氣不足,我們血就只能供應到必須運作的器官去,而那些得不到能源的器官,就會逐漸敗壞掉,但我們不會有痛覺,因為我們身體連生病的力氣都沒有!

這本書讓我對很多觀念有全新的看法,以往我們都是接觸西醫為主,哪裡痛就醫哪裡,卻不清楚在我們身體裡面,很多器官是互相影響,才造就了現代的慢性病。我們往往覺得因為工作忙碌而讓身體不好,所以請假在家調養身體,卻發現自己越養越多病,就會更沮喪。他提到其實當人體經過調養後,血氣會逐漸上升,原來減少供血的臟器會慢慢增加供血,這時人體反而會出現許多疾病的症狀,但由於這些疾病的症狀是人體進行大掃除的產物,因此正確的治療應該是幫助人體加快其過程。但是今天的西方醫學認為這些症狀是人體發生故障所致,因此治療手段的出發點多數都是糾正人體的錯誤,結果多數的治療手段都是直接中斷人體的大掃除動作,回到原來血氣下降的趨勢,人體沒有多餘的能量進行大掃除,這些症狀也就迅速消失,檢查的數據又回到正常值,就當作痊癒了。

那麼要怎麼讓自己血氣充足呢?第一要件就是在正確的時候睡覺,也就是人體造血時段晚上十點入眠,也因此,這篇文章先寫到這,我要發揮我的自制力,每天都晚上10點睡,你也一起10點睡吧。

如果沒打算買書的,這邊有線上閱讀HTML版,幾乎全書的內容都有了,希望你們要抽空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