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日記

我有很多本日記,是我從國二(?)還是國三開始記的,國中的時候很喜歡剛出來的凱西,他的手繪風格和他的Murmur都很有趣,我每天在本子上記下當天發生的事情,或者是心情,也就開始了寫日記的習慣,一直維持到現在,這樣也有10年了。

我每次回頭翻,都覺得很有趣,尤其是越往年紀小的時候翻,都覺得竟然可以為隔天國文默書背不起來這種事而煩惱,比起來當時唸書還真是單純又幸福地多了。有一任男友寫給我的分手信每次也都會被我拿起來讀一下,然後警惕與勉勵自己以後只能當先開口的人,因為當時我晚一天告訴他,所以我得花了一天的時間排解掉自己被搶先一步的惱怒。

很多人聽到我有寫日記的習慣,都很驚訝,基本上在現在這樣的生活形態下,有時間/力氣/意願書寫自己的心情,實在是很難,我也是斷斷續續地寫,心情好的時候總是不太會想到要拿出來寫,所以從日記上的時間可以看得出來那段灰色的生活起始點。

每一年大掃除整理房間,我都會把過往的日記本和相片拿出來看一次,記憶很模糊,就算看到了那些看起來很心碎的用字,紙上面還有淚痕,都還是覺得很遙遠。會記得好像有這麼一個人,曾經如此的影響我的生活,快樂、悲傷、甜蜜、對我說過的承諾、對我造成的傷害,我通通記下來,我記住你們說過的話,也記下當時的感覺,不過現在回頭翻看,也完全雲淡風輕。

我似乎無法自拔地耽溺於書寫。我喜歡跟人分享,所以像是這個Blog,就專門記我個人雜七雜八的事物;有個專門記肚皮舞的Blog,兩年多寫下來變成肚皮舞圈的名人;有個為了Hana而寫的Blog,很多想養伯恩山或者是已經在養伯恩山犬的犬友都會來看;最近還跟幾個好友弄了一個專門講肚皮舞八卦和嚴苛批評的Blog,以上不能被含括的,不想讓其他人知道的,就通通寫在日記本裡去。所以,每次翻完我的日記本,我都會有個困擾,我死之後,這些日記要怎麼辦呢?我不想讓任何人看到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