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5

音樂的暴食症

特別早起的一個週末早上,不免俗地打開電腦連去一些音樂網站來看看有什麼不錯的專輯可以下載,想到很久沒有去解壓縮那些專輯,整理一下才發現自己累積了數十張專輯在我所謂的「待消化區」資料夾中。

我的音樂資訊來源不脫批踢踢的英搖版、旅哈版和糖果音樂的下載,光是這三個地方,再加上又都是不錯的音樂,就可以讓我聽上好久。而且又有Soulseek的輔助,主流音樂比獨立音樂還要難抓的P2P軟體,讓我貪婪地不停地抓到我硬碟裡。

每天晚上的大部分時間都對著那個Soulseek視窗,看看自己正在下的東西下了多少,看看有什麼人在下我的東西(順便再看看他們那裏有什麼東西可以給我下),瞭解一下還有哪個用戶有自己要的東西……等到脖子和眼睛開始酸痛時,發現已是睡覺時間。看看自己下載的專輯:硬碟裏的那些專輯,從來沒有被讀取過。因為如此,嗜聽音樂的我得了暴食症:有聽不完的專輯和抓不完的專輯,開始感到焦慮是因為竟然這張專輯有幾首歌是抓不到的,用盡各種軟體就是要把那幾首歌逮捕歸案。

然而我們都心知肚明,音樂作品、藝術品在所有人心目中的價值與取得它的困難程度成正比,確實是令人尷尬的事實。當我們越來越輕鬆地得到這些音樂,就也越來越容易感到不滿足,不滿足自己的硬碟大小、不滿足下載的速度以及不滿足這些音樂的品質,我們能夠獲得的感動越來越少,得到的驚喜也越來越小,勝過於一般人的只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抓歌和聽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