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3

「死了一百萬隻的蝌蚪」

昨天遇到焦躁的小法。雖然我們同間公司,但因為不同部門,兩個人手上案子也沒什麼機會配合,所以難得有空檔問她最近在忙什麼。她說她買了一本繪本,叫「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她忿忿不平地說她興高采烈地和創意部同事分享,結果沒一個人聽得懂也不appreciated。她回到位置上把那本薄薄的繪本借給我,離開前小阿姨還一直說看不懂死一百萬次的貓的人是十分正常的,並且很慎重地要我告訴他看完的感覺,以判斷我是不是一個正常人。

回到位置上,反正我也無心工作,因此手開始翻閱。英文單字用的不難,大意是在講有一隻虎斑貓,他有再生的能力,他當過很多人的寵物,不管是什麼原因而死去,每個飼養他的主人一定會為他而哭泣,但他從來不哭,他從來就不喜歡任何人。直到最後他終於成為自己的主人,他的身旁總是圍了一群美麗的母貓,不過貓並不喜歡她們。貓每次都是驕傲的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有一天,貓遇到了一隻白貓,白貓看都不看貓一眼,貓很生氣的走到白貓面前對白貓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而白貓只是十分不以為然地說:「So?」,就把頭轉開了。之後,貓每次遇到白貓,都會故意走到白貓面前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而白貓每次也都只是不以為然地說:「So?」,就把頭轉開。

貓變得很不快樂,一天,貓又遇到白貓,剛開始,貓在白貓身邊獨自玩耍,後來漸漸的走到白貓身邊,輕輕的問了一句話:「我們在一起好嗎?」而白貓也輕輕的點了點頭「嗯!」了一聲,貓好高興、好高興, 他們每天都在一起,白貓生了好多小貓,貓很用心的照顧小貓們,小貓長大了,一個個離開了,貓很驕傲,因為貓知道:小貓們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的小孩!白貓老了,貓很細心的照顧著白貓,每天貓都抱著白貓說故事給白貓聽,直到睡著。一天,白貓在貓的懷裡一動也不動了,白貓死了。貓抱著白貓哭了,貓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有一天,貓不哭了,貓再也不動了,貓和白貓一起死了,貓也沒有再活過來。

繪本結束,心裡面有淡淡的感動,還給小法時,小阿姨問我看完的感想,小法則是十分期待我的答案,我輕輕地說出「沒有愛過的人是看不懂的」,小阿姨又不甘示弱地發出不平之鳴。

跟那麼多男性友人聊天的經驗中,以及這次同樣是一本繪本,竟然有大相逕庭的迴響的情況下,I couldn’t help wondering……男人是真的了解愛是什麼嗎?或許他們認定自己愛上一個人,其實是那所謂的標準是過低的?低到在每次「死了一百萬隻的蝌蚪」(當然數目應該是比百萬還高)的行為後,就是愛的表彰與目的的達到?

我承認我自己對於談戀愛、愛的定義以及經營一段感情都是初心者,但是在我看過那麼多那麼多紅男綠女孤男寡女曠男怨女之後,發現男人對於愛上一個人、談戀愛和經營感情這些事情往往想的很簡單,簡單到你以為自己在跟單細胞生物交往,只有問到關於結婚的時候會把事情想的之複雜,複雜到他是要去執行一個跨國公司大型專案的角度來切入。了解愛的定義與責任的人不見得很談戀愛和經營感情;很會談戀愛的人通常在經營感情的時候會有莫名的倦怠感;可以長遠和對方經營感情的人卻又不見得體認到愛的奧義,往往只是為了表現自己已經「應盡男朋友」的義務而維持下去。分析下來,果然愛一個人是那麼的難,為什麼男人總把愛一個人這件事想的那麼簡單?只要想要有照顧她的衝動,就可以在心底認定自己愛上眼前的那個女生?如果男人的愛來的那麼地簡單?那麼是不是女人的價值其實都不如我們自己想像中地高,當女人把男人的愛視為一項重要指標?

寫了一堆拐彎抹角的東西,不如來做個田野調查,請大家敬請期待調查與結果的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