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March, I was in Venezia

結束了瘋狂的Term 1,尤其是期末考周,和不得閒的Group Presentation,終於可以到傳說中的義大利放大假。

或許已經是習慣歐洲的生活,也或許上個周末才剛從Belgium回來,在歐洲,國界非常的模糊,搭火車越過邊境,也沒見著國境區隔的牌子,人在Brussels,也不覺得跟荷蘭沒被炸過的城市有甚麼太大的分別,Brussles只是比較髒了點;搭上飛機落地義大利,同屬歐盟國的原因,也沒有海關檢查你的護照,只有在飛越阿爾卑斯山山脈,終年積雪的山峰,讓我開始見識和55%國土面臨被淹沒風險的荷蘭所不一樣的風情。

義大利,坦白說我沒有嚮往過這個國家,在台北常吃義大利麵,常吃薄片Pizza,大家趨之若騖的Gucci, Prada, Bottega Veneta, Salvatore Ferragamo, Valentino, Fendi, Giorgio Armani,Alviero Martini, Furla, Miu Miu,MaxMara, CERRUTI 1881, Diesel, Trussardi, Miss Sixty, Sisley, Stefanel, Ferrari 通通來自義大利,但我只有買一件才€52的Diesel和€25的Sisley開襟外套。

選擇義大利做為我第一個Term Break的旅遊地,當純只是因為義大利同學告訴我"The best timing to Italy is spring, the weather will be nice and  there will be hotter and more tourists in summer."

所以我到了義大利,而且和其他台灣同學相比,我貪心地排了四個城市,Milano落地,Venezia一天,Firenze一天半,Siena一天,Rome兩天半,這種到處插旗的暴走行程有好有壞,好的是你一網打盡熱門觀光城市,壞的是沒有辦法跟一個你很喜歡的城市相處久一點,不過也給了自己更好的理由讓自己再造訪一次。

威尼斯,雖然只是個小城鎮,雖然在日光下,大運河不若我想像中的浪漫,但當我們走累的時候,隨興坐在小碼頭邊,在我們旁邊,也有另一對父女隨興地享受陽光。


雕塑華麗的Gondola停在岸邊,等待著從遠地而來體驗浪漫的遊客。附庸風雅也好,體驗稍縱即淹沒的水巷也好,安靜的水巷中,不若在稀有的陸地上和過多的遊客摩肩擦踵,在船上,你只會聽到船槳水面拍打的聲音,以及波紋打在兩旁房屋基底的水聲。


在威尼斯,一副副精心安排的表情任你挑選,帶上之後,可以讓你暫時拋卻階級、身分、苦痛任何一切你所不想要的包袱,帶著你想要的新身分,虛掩狂妄地走在街上。


入夜之後,水上巴士船班漸漸減少,店家慢慢打烊,只剩下為了做生意的餐廳繼續認真的在街上招攬客人,和還不甘願回去休息的遊客還在河邊或橋上晃蕩。


傍晚時分,入夜月光下,明亮陽光中,我們從南到北走過威尼斯本島上,每條很相像的小巷,每座大大小小的步橋,徹底體驗威尼斯的水都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