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重讀小王子

我有點忘記我是在哪一年,第一次看小王子。

那時候同事的MSN名稱上,玫瑰、小王子、狐狸,還有王菲的阿修羅,都跟小王子有關。附庸風雅也好,好奇也有,買了小王子中法英三種語言合一的版本,看看小王子這本書到底有甚麼不凡之處。

我匆匆地看完小王子,沒有太大的感覺,還是不懂驕傲的玫瑰為什麼這麼驕傲,不懂狐狸出現的意義,不懂這本書為何被人稱道。

經過多年,直到前天,我在找最後的演講這本書要借給學妹時,看到小王子,已經忘光小王子給我的印象是甚麼,不若百年孤寂,不若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不若蒙馬特遺書。所以我又再拿起來讀一次。

這次我得到答案,因為我當時年紀小,不懂怎麼回頭看那些過往。

玫瑰,雖然只是千百萬朵玫瑰之一,但因為玫瑰相信小王子是特別的,所以玫瑰知道被小王子愛著的自己也是特別的,所以驕傲了起來。

玫瑰大言不慚地告訴小王子,我有芒刺,其他動物都傷不了我!但小王子的離開卻傷害了她。玫瑰其實不怕風,她要屏風要玻璃罩,只是要小王子關心她,保護她。等到小王子失去耐心,想要去外面看世界,倔強的玫瑰終於溫柔地承認她愛他。
玫瑰天真地地把四根芒刺展現給他看,然後又說:
不要這樣扭扭捏捏的,這樣很討厭,你既然決定要走就走吧。
玫瑰到小王子離開前才說她愛他。
而小王子到馴服狐狸後才發現自己愛玫瑰。

其實是我不曉得如何去看一件事,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依據她的話來判斷她。她薰香了我,也照亮了我,我真是不應該這樣說走就走。我應該猜想的到她那些可憐詭計後面所蘊藏的溫柔。花兒天生是這樣矛盾,只是我當時太年輕,才會如此不懂得要如何愛她。
我才終於知道,因為我現在還是太年輕,所以才會如此不懂得要如何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