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賣出去是你的,賣不掉是我的

他:你在等什麼事情發生或改變嗎?
我:我想證明些什麼才要離開
他:沒有用的,不管哪間公司都一樣,做企劃的價值很難被看見;但你根本就不像是做企劃的,因為你很難不被看見
我:但我喜歡躲在人家後面,出一張嘴巴就好,我討厭跟各式各樣的笨蛋溝通
他:也好啦,妳要是做Account,做客戶的還要搞定妳,一個不乖乖聽話逆來順受的Account

那我可不可以當一個可以既任性又可以被看見的企劃?

禮拜五冗長的業務週會上,最後一個部份是Special Bonus的解說。長久以來我們Planner Team就有"Proposal Hit Rate"的計算,每一季提案成功率最高以及金額最高的,都可以獲得Special Bonus,在講到這個部份的時候,有個sales manager舉手發問了:
我想請問一下,你們怎麼定義提案成功?有時候Planner寫出來的案子,我們sales自己要改過八次客戶才會買單,這樣也算Planner提案成功嗎?
此話一出,我們全部的Planner面面相覷,感覺像是無預警狀態下,莫名奇妙挨了一道耳光。

身為一個腦力工作者,提案創作者,最需要的就是組織能力和邏輯能力,再加上一些內部溝通以及專案執行,其實我們這位置很難做,流動率是全公司top 5,看不到價值,卻又很重要;而我們平常最討厭的就是Brief不清楚,寫出來的案子當然不是客戶要的,所以客戶根據提案給予意見,Sales可以請Planner繼續改,也可以他自己接著改,就看當時的工作量或修改幅度來決定。

Palnner的價值一向很難被彰顯,因為策略思考這件事,基本上是要同樣也有策略思考能力的人才辨別的出來,而一般會在外衝鋒陷陣或是在自己服務上埋頭苦幹的人是不會想這麼多,一個只看Revenue一個只看PV有沒有成長,而我們夾在中間,扮演一個要同時極大化客戶廣告預算+使用者滿意度的角色。

Planner寫出來的Strategy,被Sales改的亂七八糟;Planner寫出來的Proposal,Present的時候被Sales講的七零八落;Sales可以自己改到客戶買單是他知道客戶要什麼,Sales Present的好是Sales提案能力強,Sales賣的掉是Sales業務能力高,Planner只是ppt產生器,no more value at all。

改人家的提案一向很簡單,每個人都有意見,就跟asshole一樣;但能不能從無到有創造出一個提案邏輯和內容才是困難,輪不到我反擊那位Manager,而這種事就交給上面的老闆們去Defen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