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隨心所欲

我最近回首畢業到現在的生活,已經五年過去了。

好快,我已經是工作五年的人了,很難想像我在前家公司待了三年多。那三年多,我覺得我過的很隨心所欲。網站企劃,忙的時候很忙,但大部分的時間我可以有自己的步調做事;上面的老闆很挺我,縱容我和PM大小聲;一份餓不死的薪水;有穩定的感情關係(當時);有固定的生活模式;為了肚皮舞這個興趣,我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覺得人生就是要享受生活。

但當一件事改變的時候,產生了蝴蝶效應。現在覺得過去過的實在太安逸,我像是隻被馴養的馬,在那個佔地廣大的圈地裡,盡情地奔跑,有新鮮的草,鮮甜的水。雖然當時他鼓勵我可以到更有挑戰性的公司,可以考慮出國唸書,但那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有改變的動機、動力和必要。

現在想起來他曾說過,他很擔心他的態度會影響我-看透工作對人生的定位與看法,其實也不只他,就連王文華或是超過35歲的男人都有這種想法,我才發現其實我是沒有資格太早看透;畢竟那些看透的人曾經努力過爭取過摸索過;而我自動略過發現的過程,直接進入安居樂業的人生階段。

每個人本來就有很多可能性,而很幸運地,我遇到很多人,不管是同學、朋友、同事、主管們,稱許我是個有潛力的人,但我到現在才開始認知,或許真的我不僅於此,只是某個部份好逸惡勞貪於享受生活的我,只覺得我就表現我的能力,但又沒有這麼汲汲營營地往上攀爬,只覺得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一切就會自然發生。

聽起來很不伎不求,但其實我又不是這麼甘於平淡的人。拉扯的結果就是我坐在原地想了很久。

太多外在聲音了,我那不堅定的靈魂阿,聽不見內心的聲音。

直到一個舞友告訴我,你真的想要就去爭取,就如同你當初為了肚皮舞所付出的一切,你根本不寄望肚皮舞可以給你什麼回饋,你就是真心熱愛著,然後就去做了,你也不會回頭看。太多考量因素羈絆住自己,但你其實心裡面很清楚,你要是不去做,你有一天一定會後悔。

我每次鼓勵自己跨出去,都是用這個方法說服自己-如果我不去,我有一天一定會後悔,所以我去做了,但再也不回頭看,也就不會有後悔的機會。

這樣似乎也是個隨心所欲的表現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