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去蕪存菁

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的圖像

上個月終於讀完一本書-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一位身為著名的趨勢觀察家所寫的書,敎你如何觀察變幻萬千的世界,找出未來的趨勢。11個方法,裡面唯一當下很有Feel的一個定見,就是去蕪存菁。這邊剛好有短文可以看看這篇內容,裡面也提到了最創新的公司3M也是用這種去蕪存菁的方法,淘汰掉一定比例的員工,加入新血,讓公司保持活力。

無獨有偶,這幾天看到這些文章:台灣惠氏:淘汰最後的5%,找出關鍵的15%人才我是不是公司30%的重要資產員工

每個人的企圖心以及人生態度都不一樣,有的人積極熱情,但也可以說是汲汲營營;有的人恬淡閒適,但也可以說是庸庸碌碌。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一件事,或是值得投入的一樣東西,那種,在心理學的領域中稱為"專注的順流狀態",就是俗稱的"快樂"。極度專注與投入的當下不覺得疲累,而是一種自我成就感追求與滿足的過程,而最終的成果也就俯拾即來。

常言道要在工作中找到快樂,擁有熱情,才可以支撐自己前進。有些人就認清自己是"Do The Good Job",有獲得相當的報酬,可以應付自己開銷和未來旅遊、家庭與退休計畫;有的人就抱著"Do The Right Job",就是份工作,維持生計,不要被炒魷魚就好。我以前都是抱持著第一個心態工作,但最近做完了三個月評估以及年度計畫,覺得不管是被主管賦予的期待,以及自我的要求,都要做到"Do The Great Job",我就在想,怎麼樣才可以成為那前15%~30%的人,還可以Work and Life Balance?

新年真是有想不完的問題,我想問題也該要去蕪存菁之後再讓我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