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The Tango Lesson - Lesson One

肖想很長一陣子的Tango課,終於等到基礎班開課,有伴可以和我一起去上課。我的老師是Derick和Agnes,留著鬍子的男人和豐胸瘦腰小腿超細的女人。因為上課同學有兩位外國女子,所以我們班是雙語授課,如果缺課的話,下堂課前15分鐘老師可以幫你補進度。

Derick說她們前三堂的進度會很慢,會用三堂課的時間講解Tango的概念,而不急著講舞步和動作,這一點我很喜歡。我們上課圍成一個大圓圈,每一次練習後,會請男伴往右移一位,所以每個人每次都會和不同的人跳,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每次都和同個人跳,就會建立起一些小習慣,如果換了舞伴,可能就會跳的不好了。所以也真的被不同的男人擁抱著跳舞,哈哈哈。

Tango是一種Social Dance,所以在兩個人跳舞的過程中,要兩個人都跳的開心,不是跳給人看跳來秀的,所以不管是超高超的踢腳劈腿,還是溫柔的緩步行進,只要兩個人跳起來流暢盡興開心就好。而男生主要扮演帶領Lead,女生扮演跟隨Follow,所以男伴要很照顧女伴,不管是跳舞時的帶路不要撞到別人,還是一些動作,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要讓女伴看起來優雅漂亮!(我愛這概念,喔耶)

我們上課的第一個練習,就是先讓女生當Leader,男生當Follower,讓男伴試著體會女伴跟腳步的辛苦,在往後帶領速度和動作的時候要多注意女伴的狀況。第二個練習就是回覆正常狀況,讓女伴跟著男伴的腳步,盡量維持平行,肩膀對肩膀的方式。第三個練習就是女伴雙手交疊頂著男伴的胸口,第四個練習就是女生雙手交叉,半舉起,讓自己像一台Shopping Cart一樣被男伴推。在第四個練習開始有些難度,因為要練習感受男伴的重心轉移,在他的重心轉移時,才可以感覺到他會踏出哪隻腳,會是前進還後退,而在這個練習,我的舞伴重心轉移的不是很明顯,應該說,他根本沒做重心轉移的動作,所以我常感到無所適從,然後無助地遙望著我的男伴。

第五個練習,也是進入Tango的教學,就是Embrace擁抱。交際舞,必須學會對陌生人敞開心防,去擁抱和被擁抱,Tango可以分為Open Embrace以及Close Embrace,我們上課先練習Close Embrace,如此的近距離,真的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氣息阿......。老師說希望我們在基礎課結束後,都可以在Milonga(Argentine Tango Party)上展現我們學到的技巧,沒想到八堂課就可以上舞會了,真叫人期待又擔心受傷害。

Argentine Tango來由與發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