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色 | 戒

到男人心裏去的路通過胃,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
不知道怎麼著,張愛玲這句話寫的如此露骨,卻又叫女人難以否認。或許男人的衝動與慾望容易激起也可以發洩,所以看到女人為他張羅著美味的佳肴,就叫男人感到一股暖意。而女人性與愛實在是很難切割,要和一個沒有感覺的人上床,會令她感覺如行屍走肉,而和一個男人擁有絕佳的床第互動,則會讓女人意亂情迷到擁有了愛上對方的錯覺。

愛情本來就是種錯覺和自我催眠交互作用下的產物,戲假情真,電影裡總是不知道麥太太對著老易說的話,幾分真幾分假,我也分不出來;我對男人說的好聽話,幾分真幾分假,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人總愛聽甜話,既然我能說,何不說些會讓男人會開心的話?王佳芝為老易唱的天涯歌女,究竟幾分真心幾分假意,都看不出來,或許她為博得老易真心所以讓深情吟唱,但老易把王佳芝擁摟在他腿上,是如此地寵愛,剎那間我寧願相信他們都真心相愛的。

她們的床戲叫我感到難過,尤其是第三段床戲兩個人高潮後王佳芝哭,我也跟著哭,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哭,只能說如果我是王佳芝,我一定也會哭。

原著有原著的冷酷與殺氣,電影有電影的人性與真情,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電影的老易,至少他的撫床含淚讓我覺得王佳芝沒有一廂情願而白白受死。

他覺得她的影子會永遠依傍他,安慰他。雖然她恨他,她最後對他的感情強烈到是什麼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的關系,虎與倀的關系,最終極的佔有。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