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羨慕

人生永遠在欲望與滿足的輪軸上旋轉,我們會因為欲望得到滿足而停止嗎?在短暫地滿足之後,人立刻開始感覺空虛而無聊,於是又再次產生欲求,以逃避可怕的無聊感。-叔本華

昨天知道最近,有一個曾經共事過的和兩個同事,都要在近幾個月結婚。其中一個平常會一起吃飯,相熟的J同事更在上個周末訂婚,這禮拜一低調地向她的team member分享她的喜悅;我的好朋友E同事很貼心地跟J說,"你要結婚這件事,盡量不要讓小路先知道,我怕她難過"。雖然我還是知道J要結婚,而且更知道E的貼心提醒這件事,讓我自己反省自己是不是把自己憂鬱的那面過度外顯,或者是過度表現。不過我看起來有那麼像"失婚女性"嗎?(苦笑)

以前聽到學姊,朋友要結婚,光是看到婚紗照就會有噁心感,去吃喜酒都會覺得這是件麻煩事,為什麼大家會想要往裡面跳?但這次聽到這麼多人要結婚,生平第一次有羨慕的感覺。我羨慕她們被求婚被肯定,我羨慕她們可以和對方有共識和共同目標,我羨慕她們有勇氣做下結婚的決策。不過就像我羨慕別人可以很豪氣地刷卡買名牌,羨慕別人可以盡情地吃冰淇淋,可我不關心別人繳卡費的錢哪裡來,吃進去的卡路里要怎麼消耗,不在乎其實結婚要未來犧牲和妥協的事情有多少。羨慕只是一種未可得而產生渴望的情緒。

於是,人生就在缺乏、滿足、無聊與再度缺乏之間無止盡的循環。人根本不曾快樂,只是把一生耗費在追逐某種他以為可以使他快樂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