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20060625 埃及第二天,敗家團實力不容小覷

感覺人一出國,不管怎麼睡都不會飽,早早起床梳洗之後,就去吃飯店的早餐,五星級不愧是五星級,各式各樣的早餐把我的餐桌堆滿了,在炎熱的地方,看到湛藍的游泳池,令人感覺在埃及游泳是件奢侈又享受的事情,可惜沒人有帶泳衣去,但坐在泳池邊吹著冷氣吃著新鮮又豐富的早餐已經是很棒的享受。

早上的行程我們去參觀懸空教堂和隔壁的清真寺。雖然埃及早已是穆斯林的天下,但其實在古代法老宗教衰落後的幾百年時間裏,埃及曾經是一個基督教國家。而如今仍然有10%的左右的埃及人信奉基督教,我們參觀的聖母馬利亞教堂(即是“懸空教堂”)不大,但藍天下的潔白塔樓和十字架仍讓人感覺低調卻又堅韌。我們去的時候剛好裡面的人在做禮拜,觀光客的吵雜與此起彼落的閃光燈顯得十分的突兀。
接著走到隔壁的清真寺,參觀清真寺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首先不能在祈禱時間參觀清真寺,其它時間皆可;也並不是所有的清真寺都開放參觀,最好先問問有沒有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否則是很容易被趕出來的;衣著方面,男士不得著短褲,女士則避免短褲、短裙、緊身褲、或是性感的打扮,有時候會要求女士蒙面紗;不過我們這次去只要把頭髮遮住即可,所以頭巾帽子都可以接受;在進寺之前要脫鞋或使用鞋套。我們進去之後,古達為我們示範一次和阿拉祈禱的方式(可惜因為後來我的記憶卡不足只好把這段影片刪掉)。穆斯林每天須在特定時間向聖城麥加朝拜祈禱5次,時間約為早上5時40分、中午12時30分、下午4時10分、5時50分、7時10分。他們會先洗手,然後在地下鋪氈朝拜祈禱,一般為時5至7分鐘,虔誠者則達10至15分鐘。在這些時間,他們會暫時放下手上工作。如果不能祈禱,也可以回家補祈禱,因為阿拉很有彈性,知道你是因為在工作而不能祈禱,只要你有補祈禱就可以了。
接著我們前往昨天莎草紙店的隔壁—工藝品店「觀光」,裡面的紀念品琳瑯滿目,昨天被店員死纏爛打的經驗讓我決定以臭臉相對,而且自己也沒想要買東西,所以就隨意晃晃看看。但是之後幾天卻很後悔當時怎麼不買個幾尊擺飾回去,因為回到當地市集上看,紀念品的品質十分粗糙,害我十分難以交差。再這裏大家又花了很多時間殺價,曉慧還買到差點被遊覽車遺棄。
中午我們到了一間具有鄉村風格的餐廳吃飯,埃及風味餐的特色就是有大餅配各式醬料,烤得很乾的羊肉,牛肉和雞肉,以及不好吃的米飯。那幾天的正餐其實我都吃的不多,畢竟我是個十分挑嘴的人,大餅的醬料我沒一個吃的合嘴的,因此在那邊我的正餐反而變成了水果,尤其是西瓜!
用完餐後,我們前往開羅附近的景點沙卡拉(Saqqara)和孟菲斯(Memphis)參觀,到達沙卡拉沙漠正好是下午兩點多......我就選擇在車上吹冷氣看景色。這邊的景點是最古老金字塔—階梯式金字塔,望著黃沙滾滾的沙漠,我也就沉沉睡去,醒來的時候已經到了下個景點:孟菲斯。孟菲斯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當時是全世界最壯麗偉大的都市,現在只留下一個迷你博物館及花園中殘破的石雕。裡面只有一尊躺著的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和幾尊殘破的小石雕與獅身人面像。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原本很高,由整塊石灰岩雕成,相當精美。雖然經過歲月的摧殘,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還清晰可見。在一場地震中,雕像的雙腿及左手折斷,因此現在讓雕像橫躺在博物館大廳的地上。在這裡我也巧遇從一對自助旅行的台灣夫婦,我們在樹蔭下閒聊了一會,她們才剛從路克索北上,她們表示一路上遇到的亞洲面孔都不是台灣人,已經10多天沒跟其他人用中文交談,能夠用中文和我聊天感覺十分暢快。

離開了孟菲斯,前往了香精店觀光。香精是埃及的特產,這裡的香精特色就是完全由植物提煉,不加油不加酒精與其他化學原料,一點點的香精所散發出的香味就很濃郁,也可以維持12小時到24小時的味道。在這裏我們花上很多時間聞味道,看香精瓶,和殺價-__-。我一時腦筋不靈光,和楹買了太多的香精,但是一聽到Vivian一個人就買了一組Baby Size,我和她也就寬心很多!琳瑯滿目的香精瓶,真的要挑起來還真難;各式香味的香精讓我嗅覺麻木,reset嗅覺的方式就是聞咖啡渣,但對聞到咖啡味道就會頭痛的我,購買香精是個慢性的折磨。最後我們買了Lotus Flower、Five Secrets、Mint、Tut - Ankh Amon、一罐我忘了是什麼名字的香精以及Secrets of the Desert。Secrets of the Desert這味道據說女生在「倒三角」各抹一下,一小時後可以讓男性為之瘋狂。請有服用過的團員們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吧~在香精店過度耗費時間,差點就要趕不上晚上的火車,使得我們牛排晚餐吃的很趕;匆匆用過晚餐後,我們就前往火車站準備搭臥舖火車前往路克索。
火車站如同埃及外面的街道,一樣十分髒亂,也更加悶熱,埃及人還是會搬運貨物橫越鐵軌,就算火車逐漸靠近鳴按喇叭他還是按著自己的步調過鐵軌。等了大約10多分鐘火車終於進站。搭乘臥舖火車對我而言是第一次的體驗,埃及的臥舖火車是西班牙製造,票價55美金,一定要事先預定;埃及火車不像大陸一樣會分當地人與外國人會規定搭乘不同的列車,所以晚上到了吸煙車廂就可以看到很多埃及男人在那邊抽煙聊天。每一間臥舖兩人一室,但中間有門可以打開和另一戶的人聊天;每一間裡面有兩個杯子,兩條毛巾,一個水流很弱的洗手台,一兩個衣架以及上下舖。火車出發後半個小時左右就開始供應晚餐,供餐品質只能說比飛機的還要更差,餐包加奶油永遠都是跨國界的食物。晚上的任何飲料都是要錢的,早上則是會供應早餐之外還會有紅茶咖啡。
我們晚上吃過牛排之後,看到火車餐點之後我就決定只跟服務生索取附餐水果:蠻酸的蘋果一顆。等到服務人員來收走我們的餐點,幫我們開床之後,我就很興奮地跑上上舖,趴在床上後,就這麼帶著沒卸掉的防曬乳液,臉上的妝,身體的灰塵,隱形眼鏡一路睡到路克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