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一個人的晚餐



沒去摸Firenze的金豬,一樣在一年以內再度回到了我最喜歡的Firenze,只是這次是我一個人去,不是不願意找伴,而是時間不好搭,原本想要十一月初和范一起來,但當時有柏林新航線,所以順序對調變成自己先來了義大利。

出發之前沒去想一個人舊地重遊會不會觸景傷情,完全不知道自己來到這邊會有什麼心情。整趟義大利的旅行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Toscana,溫度適中的氣溫,合理的物價,好吃的佛羅倫斯牛排,美麗的田野風光和很有深度的文藝復興氣息。原本以為我要走到百花聖母大教堂或是老橋甚至是米開朗基羅廣場才會有所感觸,沒想到第一晚的晚餐就勾起一切的回憶。


一個人吃飯,尤其一個食量本來就不大的我一個人去餐廳吃飯,就很沒貢獻度。我只能點一盤pasta一杯紅酒,一個人既喝不完一瓶水,也吃不完沙拉或開胃菜,我連今天的pasta都沒吃完,更別說還有空間容納甜點。所以當黑人女服務生把菜單是用扔到我桌上而不是遞到我手上,我就知道一個人吃飯就註定沒什麼好服務。不是我吃不起所以只肯點pasta,我也知道吃餐廳就要留小費,不然按我的個性乾脆別選餐聽吃,而是我就是一個人我就是偏偏吃不下。邊看書邊等pasta的過程,還納悶是不是沒點開胃菜所以沒麵包,想想印象中我們在羅馬就算只點義大利麵,還是送上一籃的麵包和酒醋阿,而等到我的pasta來了,女服務生才送上麵包給我。

一個人在吃飯的時候,才覺得一個人旅行就這點最不方便。不能吃到沙拉開胃菜,不能交換吃主菜,不能一起喝酒一起討論東西好不好吃。尤其在這種裝潢這種燈光,所有一起在Toscana一起吃飯的回憶全部被勾起。那鮮嫩多汁外表又焦脆的佛羅倫斯大牛排就不能一個人吃,也無法吃提拉米蘇,喝了紅酒微醺也不能兩個人相扶回旅館,而是一個人眼睛睜大大裝若無其事回房間。

而這真實存在過的一段回憶,是誰也拿不走的,就算現在各自有各自的新生活和新目標,當提到Toscana甚至是Italy的時候,還是會不自覺地說,'阿,我們的Tos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