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嚮往

溫家寶說,「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想到阿里山、日月潭」。

上至中國總理,下至上海出租車師傅,我都聽過一樣的嚮往。

出租車師傅跟我說,「小時候我們就念課本,知道台灣是咱們祖國的第一大島,如果真的能去,我想去阿里山和日月潭,聽說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還有水果,台灣的水果真的好吃,這邊買的都是假的,又貴」

得不到,不容易到,才會如此嚮往。

說來汗顏的是我沒去過阿里山和日月潭......,師傅問我現在盛產甚麼水果我也答不上,反正家裡冰箱有甚麼就吃甚麼,感覺那幾樣水果一年四季都會出現。

每次一出國,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喜歡和眷戀台灣的食物和感覺,每次身邊的人都玩到不想回家,只有我在想回家之後要吃甚麼做甚麼。

很多人出國念書都盡量在國外找工作留下來,但我很清楚就算是留我也一年兩年就想回來,甚至是一畢業就回來,不見得回到台灣,回到亞洲我也會很開心,因為比起來離家近了些。小時候都想著要離家越遠越好,填大學志願還不想填政大直接從台大填中央中山,現在反倒是越老越走不遠,身體還是想往外跑,一往外跑心裡就想著家人,狗,和在家裡自在的感覺。

歸屬感吧,我想。應該是這東西在做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