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乳糖不耐症


不知哪一年開始,我喝奶精做的奶茶就很容易感到噁心,而且我又不喝咖啡,所以喝來喝去都是紅茶或以紅茶為基底的調味茶,直到前陣子發現有Tea Latte這種東西,又開始很愛喝牛奶+紅茶,又或者是芋頭牛奶,但每次喝完胃都很不舒服,但也沒這麼直接和飲料聯想在一起。

今天很冷,中午忙也沒踏出公司外覓食,下午不想下樓,就在公司裡面做了紅茶拿鐵,結果下班胃又開始不舒服,噁心感揮之不去,回到家還是一樣的感覺,就上網找了相關資訊,才發現我有乳糖不耐症的症狀 XD

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為他們的小腸粘膜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脢,所以在喝了牛奶或是吃了奶製品後,無法完全消化其中的乳糖,這些未經消化吸收的乳糖被送到大腸之後,會被大腸內的細菌發酵分解,而成為大量的短鏈脂肪酸及氣體,並使大腸內容物成為高滲透壓的狀態,吸入大量的水份,因而產生噁心、腹瀉、腹脹、腹絞痛、及頻頻放屁的症狀,這些症狀通常在吃了牛奶或奶製品的30分鐘到兩小時後發生。
我還找到了幾篇對於牛奶的建議文章,看起來是在說牛奶不是適合人體吸收的營養食物,像是喝牛奶不如改喝豆漿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這兩篇文章就說得很清楚,如果你每次喝牛奶都會不舒服,那麼就改喝豆漿吧 (但我也不喝豆漿耶,我還能喝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