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Sweeney Todd 是部歌喉/割喉片


要不是知道這部片是音樂劇,不然我就錯過這部有趣的片。

大過年的去看這種噴血見紅的片,還頂妙的。原本 12點多排隊信義威秀,長長的人龍讓我不禁擔心買不到兩點的票,但輪到我的時候,發現我的位置還不賴,看來是大家都看其他的賀歲片了。買票的時候,售票小姐說,不好意思這是限制級的電影喔,未滿18歲不能看,可以麻煩你出示證件嗎?沒想到在舊金山被認成小朋友就算了,在台北也要看證件......。等到她看到我身分證的出生年月日,她的表情出現了出糗的傻笑了。


一開場的No Place Like London,我就知道這部音樂劇不是走朗朗上口的路線。我很喜歡整部片的畫面,灰暗的很飽滿,尤其是Mrs.Lovett和Todd一起共舞唱出The Worst Pie In London的橋段,灰暗的肉餅店,兩人窺視著外頭各行各業色彩鮮豔的行人們,討論著他們的肉質;還有Lovett已經是個有年紀的寡婦,盲目的愛情讓她不禁編織起她與Todd可以在海邊一起共度餘生的鮮明夢想。

這部片是個黑色愛情、悲劇與喜劇,單以劇情來講,很多人覺得沒什麼,但他不是劇情片阿,之前的電影預告都不和觀眾交代這是部音樂劇,當然會有錯誤的期待;以音樂來講,信義威秀的喇叭真鳥,好幾次是單聲道的情況發生,以黑色喜劇來講,其實還有蠻多小笑點的,至少坐在我旁邊的女生都會和我同時笑。像是義大利剃刀手Firelli出場的時候,就真的很逗趣,而且大家都發現到他的異常腫大,以及會用義大利國旗當圍巾^^|。

平心而論Lovett的表現比Todd還要突出,因為她表現出很多層次的情感,不管是對Todd的愛慕、自私的欺瞞、對Tobby的疼愛、保護以及哄騙、對她自己生計著想的精明,相較之下Todd對妻女的思念以及仇人的怨恨,就十分的直線。不過最後一幕抱著她跪坐在地上的痛苦以及之後的畫面,真是有說不出的淒涼美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