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4

近期閱讀




依照閱讀順序,依序為一百年的孤寂,蝴蝶春夢,Good Luck 當幸運來敲門以及一個都不留。

關於一百年的孤寂這本書:

一般人都是叫這本書百年孤寂,然而因為我買的是遠景版本,宋碧雲譯的,所以被譯做一百年的孤寂,不過都是同一本書就是了。

閱讀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的辛苦;大量重複的人名,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有的人莫名其妙地活得特別久,有的人莫名其妙地就掛掉了,這些都是所謂的奇幻手法;大量重複的人名,又有不同的遭遇,不同的遭遇,又有些許的巧合,於是他們這個家族,每個人的命運加總起來,有難以言喻的孤寂。斷斷續續地讀了半年,終於在六月底看完,看到最後兩頁,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更佩服作者馬奎斯寫作的手法,果然被稱作為經典一定有其原因。其實百年孤寂跟紅樓夢還有點相像,寫的都是一個大家族由顯赫到落寞潦倒的過程。只不過紅樓夢真的很難讀完,我記得我國中看到一半就放棄了,至今也沒有機會繼續看,不知道我的朋友中有幾人是把紅樓夢看完的。

關於蝴蝶春夢:

蝴蝶春夢是我去花蓮流浪的旅途中,利用火車往返和隔天一點點時間所看完的。整本書可分為三部份,每一部份的敘事手法都不一樣,用不同角色描述整件事件的過程和內心微妙的變化。不過可惜因為是英國作者,裡面提到的藝術創作者也都是以英國,歐洲的當代創作為主,所以讀起來會稍微無法進入那個意境。Whatever,還是一本好書,值得一讀。

關於Good Luck:

這本是他借給我看的,在閱讀前他也再三表示這是一本可以很快被看完的書,也是一本有趣,類似是誰偷走我的乳酪的書。擺在我的書桌上大概一個多禮拜吧,前幾天坐公車上班,在去公司的路上就已經看完了。裡面的故事沒想到我之前就看過了,而且一模一樣。故事不長,也不曲折,但也深富意義。這本書值得推薦給自怨自艾,或是懊惱自己總是不順心如意的人閱讀。

關於一個都不留:

這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類型的書-推理小說。會買這本書的原因是看到不少大學教授推薦他,也看到他是本經典之作。(好吧好吧,我這個人對於書被冠上經典兩個字就招架不住,畢竟人生摸索時間有限,既然有很多人先看過,被稱作是經典的書,我又何苦嘔氣不去看?)昨晚不想繼續碰電腦,就早躺在床上看這本書,看沒幾頁,只看到這幾個人莫名其妙地被集合到一個孤島上。心想自己之前看太多金田一了,以致於看到前面的劇情很難提的起勁。今天出門前想說要去長庚候兩個小時的診,也就把這本書帶出門了。在醫院就看了一大半去了,回到家繼續把他看完,成為第二本當天閱讀完的書。看完推理小說,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有的人會為推理小說著迷。在閱讀的過程中,你可以和作者鬥智,如果猜出結果,更是會有莫大的成就感。不過我這個人看電影看書,都是隨著劇情走的,因為我知道作者會為了不讓閱聽者輕易猜出結果,而不顯露太多太多線索,而我這個人實在是不愛費太多心力推敲,所以看完這本書,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金田一的"兇手就在我們其中之一人",現在看來也覺得是模仿一個都不留的橋段呢。

我要繼續消化庫存,不然一直買書而都沒有看,我買書會良心不安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