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第一次挑Riesling就上手

11月初計畫到Berlin四天三夜,這次去Berlin將會非常知性,除了博物館島之外,因為上課內容剛好跟設計有關,所以原本沒打算去的Bauhaus設計博物館會排進去;Berliner Philharmoniker的演出當然也不會放過,那天剛好還是演奏Astor Piazzolla阿根廷探戈大師的作品,暗自竊喜覺得自己真是會挑時間。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掃酒。


我知道我有個偏執病,就是喜歡吃或喝一樣東西,就會一直嘗試不同店家但是相同口味的,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在我的內心分出高下,別人問起我才可以客觀地說出好壞與否,像是我2005年2007年的日式豬排飯評比文章,到現在還是我BLOG的熱門文章。只可惜我太懶,不然我也是寫得出六天Paris Croissant暴食心得。(說不定我過幾天就把她寫出來了)

回到正題,紅酒白酒我比較喜歡喝白酒,白酒種類我又最喜歡喝Riesling,每次聚會帶酒或是到我房間來被我斟酒,每個女生都會驚嘆我挑的白酒怎麼這麼順這麼好喝,秘訣在於Riesling酸甜的口感在冰過之後,爽口不甜膩,淡淡的果香通過喉頭一路沁涼到心窩。以前在台灣在Costco或是透過同事團購買一支名不見經傳的Riesling動輒都要500台幣,在荷蘭,4歐5歐就有德國QmP等級的可以挑,而這八個月我也快要把各家超市買得到的Riesling都喝遍了,所以11月的德國之行的重點行程之一就是買酒回家喝。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如何第一次挑Riesling就上手」(噫,這樣會有出版社找我出書嗎),同時也希望剩下的幾個月我還有時間可以學會看法國紅酒酒標...(我想這個就更難了,我光連三大產地的東南西北就記不清了,現在只學會看懂A.O.C wine...)

Step 1:挑酒莊比挑產區還重要,德國酒莊大大小小接近1000間,要從何挑起?當然先從有評鑑的開始找,Gault Millau是在法國舉足輕重,和米其林可以相抗衡的美食指南,他們針對德國白酒所出的WeinGuide Deutschland也是穩定並受信賴的德國白酒評鑑,推薦的強度從五顆葡萄列到一顆葡萄,慢慢有時間會列出五顆到四顆葡萄的酒莊和酒標,但是一般來說三顆葡萄就很不錯喝了。剛剛查了一下拿五顆葡萄的酒莊在台灣一瓶要賣1500台幣起跳...

Step 2:看產區,德國總共大約有13個產區,在主要產區萊茵河區又分為三個產區,萊茵高(Rheingau)、萊茵漢森(Rheinhessen)和法爾茲(Pfalz)。不同產區有不同風情,例如Mosel產區比較淡雅柔順,而Pfalz產區因為土壤和氣候的關係,礦石味較重,味道比較豐滿。然而好的酒莊在重要產區佔有了高比例的種植面積,所以其實依靠酒莊資訊也足夠判斷了。這邊有列出著名酒莊和產地的清單。

Step 3:看年份。年份很重要,每一年的夏天和收成的秋天,都影響了該年葡萄的收穫量、水分和甜度,目前2009年份的酒初步廣受好評,號稱世紀年份就是2005和2001,而2007年份也僅次於2005的表現。其他更久遠的年份可以看這邊,懶得研究的人,就記2005≒2001≧2009>2007。

Step 4:看分級。德國葡萄酒的分為四級,由高而低為:
  • Q.m.P(Qualitatswein mit Pradikat或稱為Pradikatswein)意即優質葡萄酒。通常有獨特的風味特性和嚴格的品質管制,是德國所有葡萄酒中最高的等級。
  • Q.b.A(Qualita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此等級是德國葡萄酒中產量最大者。在風味上通常較淡而且強調果香,因此適合在裝瓶之後的短時間內作為日常佐餐飲用之用。
  • Landwein(Country Wine,鄉村酒)
  • Tafelwein(Table wine,餐酒)
而最高等級的 Q.m.P 酒,也會依照其選摘時間標示區分為:
  1. Kabinett 
  2. Spatlese 晚摘
  3. Auslese 選摘
  4. Beerenauslese 選果採摘
  5. Eiswein 冰酒
  6. Trockenbeerenauslese 乾果選摘
"基本上"越晚摘越甜,不喜歡喝太甜的,可以選Kabinett就好,想要降低女性友人防備之心讓她當葡萄汁喝的就選Auslese或以上的等級(當然也越貴),通常我自己喝就挑Spatlese,Auslese對我來說真的太甜了。不過也有可能Auslese釀成不甜的,端看釀酒師的選擇,購買食也可以看酒標判斷。

最後幾個著名又具有代表性的酒莊,也自組了一個VDP的組織,標準比QmP還高,也是評鑑中四顆葡萄以上的酒莊,所以認明酒頸或酒標上有一隻老鷹標示的,就是VDP掛保證。
如果是第一次試Riesling,一時記不住酒莊,也不想管產區,那麼就找酒標上有註明Q.m.P那6個等級的字就好了,可以先從Spatlese先喝起,價格實在,也負擔的起,再依個人口味偏好往上或往下挑選。雖然越晚摘越選摘越貴,但貴不代表合自己的胃口,挑自己喜歡的甜度喝得順口開心就好。

酒標上只有寫Riesling,但沒有出現那6個等級的其中之一的字,就代表是一般普通的Q.b.A或其他(例如下圖),可以隨便買來去Party當伴手禮,反正也沒人記的住你帶了哪支酒,一支也才2歐3歐。(台灣應該300-500就買的到了)



寫得好累,改天再寫如何看不懂德文卻可以看懂酒標好了...


飲酒過量,有礙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