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Entrepreneurship



今天是Entrepreneurship第一堂課,上課沒多久老師就說來Quiz吧,但其實就是26題Entrepreneur profile的問題,舉凡父母有沒有創業,家裡排第幾,在20歲前有沒有做過生意,賭博要壓一賠二、一賠三、還是一賠十,認為創業最重要的是產品、顧客還是個人動機等等問題,算出來的分數,就知道自己和那些創業成功人士的背景和概念相不相近。


我的分數落在第三個:"Latent entrepreneur, always wanted to run the business.",但分數很接近第二個-"Successful entrepreneur who will run one business.",做完之後老師就說隨著觀念改變和正確的心態調整,是可以更接近創業成功的。

第一堂課的前半段是用來打擊我們的,像是根據統計50%的新創公司會在3年內消失,大多數的創業家年薪4萬美金不到(well,這數字和名校mba一畢業去大公司上班,年薪就至少10萬美金起跳相比,這個數字真的把我們班同學嚇到),一禮拜工作7天,每天工作至少18小時的生活等等等,連我自己都沒想過創業怎麼可以這麼苦,創業不就是要找回生活的控制權嗎?

後半堂老師就開始傳授創業的正確心態,突破創業的10大迷思,再輔以這段Ted影片。我還蠻喜歡這段影片的,如果我有小孩,我也會這樣教育我的小孩。影片裡面提到小孩若是有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注意力不集中症)和Bipolar disorder(躁鬱症),除非很嚴重不然應該就讓小孩去發展她們的天賦。有句話鼓勵到我,"Bipolar disorder is the nicknamed the CEO disease, Ted Turner got it, Steve Jobs has it, all three of the founders of Netscape had it",這樣我應該不用羞於承認有陣子我是有躁鬱症傾向的 XD。

題外話,話說我在回想我20歲前到底有沒有做過小本生意,就忍不住笑出來了,現在回想十年前竟然做過這種生意,都覺得自己實在太皮了。(請原諒我不能說,這真的是我必須低調的創業紀錄)。而且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買低賣高,從大學的Lesportsac,平價雪肌精化妝水,到肚皮舞DVD,雖然都是小本生意不成氣候,但都有賺到點錢。

越來越期待接下來這堂課帶給我的衝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