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Riesling如何和食物搭配


說來心虛,我都把Riesling當果汁飲料般地單喝,但是如同神之雫裡面常說的"Marriage",食物和佐餐酒搭配得好是相輔相成地互相襯托。Riesling一般來說最適合搭配亞洲食物,連上圖那位美國大叔都對這完美的組合讚嘆不已。接下來跟大家詳細介紹Q.m.P不同等級的特色和食物搭配技巧。


  1. Kabinett :在正常的收成時間收成,所以水分偏高,酒精濃度偏低,約8-10%,口味清淡雅致,無甜味,適合搭配壽司、貝殼海鮮類、羊奶起士和泰國菜。
  2. Spatlese:在收成季節快結束的時候,大約十月初到十一月初收成摘選,葡萄完全成熟,因為日照增加,所以酒體口感飽滿,味道稍甜(但也可能不甜,可以依酒標判斷)。 可以搭配有奶油醬汁的餐點,雞肉,豬肉或螃蟹等肉類,如果要搭配中國菜或墨西哥菜,口味稍辣的菜色,就挑甜的Spatlese。
  3. Auslese:非常成熟的葡萄,在十一月初到月底收成,比Spatlese還要更甜味道更厚實,一般來說甜度更高,但也是有不甜的Auslese,端看釀酒師怎麼控制,單喝或是搭配較豐盛的大餐都可以。喝到這邊也是日常消費的最高級了。
  4. Beerenaulese(BA):以過度成熟的葡萄釀造的,味道也會因感染貴腐黴菌的程度影響。在收穫時,需要逐顆選擇出那些經過貴腐作用的葡萄,德國酒規嚴格規定,葡萄粒必須留在枝上,使其自然乾枯,且不能落地,這種在枝上乾枯的葡萄粒才是健康的,而釀造出來的 B.A.才合乎標準。不但味醇美而氣味芳香,更具營養價值。
  5. Trokenbeerenaulese(TBA):這種經過人工手選的,以像葡萄乾一樣收縮的、受到貴腐霉感染的葡萄釀造的酒,是德國葡萄酒最高質量的象徵。所用葡萄大概要失去95%的水分,釀成的酒也最甜,可以陳釀幾十年。貴腐精選等級的葡萄酒有時質地濃稠如同蜂蜜,由於產量很少所以價格通常很高。
  6. Eiswein:這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冰酒,所用葡萄的最低發酵含量與TBA一致,但是使用沒有感染過貴腐黴菌的「健康」葡萄釀造。葡萄必須在-7°C的冰凍狀態下摘收,為了將果汁濃縮的部分全部榨出,還要經過最少6個小時自然冰凍,然後進行壓榨發酵釀成的酒。這種酒只有在特定氣候條件下才能釀造。不同國家的冰酒釀造方式不同,有的國家允許可以採收後冷凍,但如此偏執的德國人要求葡萄果粒必須還在樹枝上,代表她們的強健程度...,所以德國的冰酒也是冰酒界中最昂貴的。我喝過一次加拿大冰酒,瘋密感非常濃郁,甜到一次只能小酌一杯。

至於不同等級的酒,可以依照酒標上的標示來判斷甜度,若有標示"Trocken"的話,代表口感不甜,每公升含糖量在9克以下;"Halbtrocken"是半甜,每公升含糖量在18克以下。從一般餐酒到Auslese等級都有可能是不甜的。



今天Riesling教學先寫到這邊,我要去念明天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東西了.../__\

飲酒過量,有礙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