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Moon River

人們還年輕的時候,生命的樂譜才在前面幾個小節,還可以一起譜寫這份樂譜,一起改變其中的動機(就像托馬斯和薩賓娜交換了那頂圓頂禮帽的動機),可是,如果人們在年紀大一點的時候才相遇,他們的生命的樂譜多少都已經完成了,每個字、每個物品,在每個人的樂譜上都意謂著不同的東西。
from 米蘭.昆德拉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P.107


樂譜裡的每一個音符,他的意義都是人所賦予的,在別人眼裡不過稀鬆平常的一句話/小舉動/一樣東西,卻會讓我和另個一起譜寫的人,引起共鳴。於是我的回憶,透過每一個音符,慢慢地釋放。那台你很喜歡的車子,我曾經說過那麼我們第一台車就買他吧,因為我知道你很喜歡;我們很想養的狗;我們很想去的地方;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我們一起聽過的音樂;我們一起吃過的東西;我們之間共同的默契單字;你喜歡的東西,你知道我喜歡的東西;你知道我所不喜歡/害怕的東西。這本樂譜厚厚的一本,很完整,但現在感覺起來,很重,讓我踏不出任何前進的一步。

所以,我獨自一個人,站在原地,抱著這本厚厚的樂譜;看到來來往往的過客,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到,我是獨自一人地抱這這本厚厚的樂譜,站在原地。

Moon River
music by Henry Mancini, lyrics by Johnny Merc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