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行銷職務面試技巧

長期以來,這個部落格經常處於一年更新不到一次的狀態,但瀏覽數最高的文章卻是我在 2011 年寫的面試經驗筆記;七年過去,我也從被面試的求職者,成為尋找人才加入的面試者, 我所帶領的行銷團隊因為組員與組織異動,得同時找兩個新成員加入,也於是從 2018 農曆年後到五月中,將近四個月,面試了 17 個人,想要總結這次的面試感想。



大部分組織較大的公司,面試會分至少兩到三輪,有的會是人資先過濾,再送到用人主管,最後才是用人主管的主管進來做最後面試,但也有些用人主管願意多花時間先過濾,像是我就選擇先電話面試 15 - 30 分鐘,如果沒問題,再約面試,至少可以省下求職者的交通往返時間。

但不管面試的形式是什麼,我所提問的問題都會根據以下原則提問:

  1. 動機:
    舉凡每次離職的動機、選擇出國唸書的動機、決定不出國唸書的原因,會考慮應徵這份工作的動機、選擇下一份工作的動機等,關於人生和職涯的關鍵決定,我會特別去探索對方的答案,原因在於我想確認對方是否有清楚的目標、方向甚至是價值觀,如果是屬於順勢而為或是隨波逐流型的個性,就顯得不突出。

    舉個實例,有一位求職者告訴我,因為她考試分數剛好到這科系,所以就唸了;念畢業了也就只能做廣告產業,做了五年,也是主管鼓勵她應該要出去看看不同的產業環境,她才決定離職。我欣賞這樣真誠的回答,但不欣賞這樣太順勢而為的個性。

    另外一個實例,一位面試者從國外唸完書回來,我問他當時為什麼會工作幾年後出國唸書,他說因為他身邊同學都有出國,感覺是一個必要的學歷。Hmmm......
  2. 個人特質:
    行銷業務類型的工作,很要求溝通、協調、彈性、適應力以及學習力的特質,我會要求對方就一個情境,分享過去在做行銷專案的經驗,讓我瞭解他是如何定義問題、解決問題、尋求資源、改善狀況,或是成果若是不盡人意,他又如何看待這次的經驗和學習到什麼。
  3. 熱情:
    相信我,如果一個人對工作和人生還有些熱情,一定會自然展現出他對自己的期許,以及想要精進的專業技能與職涯方向,並且說得出想要挑戰的領域是什麼。或許工作資歷的不同,要學習和精進的事情也變得不一樣,但以我自己來說,前五年都在為自己的企劃能力與資訊組織能力打底,五到八年則是在中大型專案扮演重要的執行角色,八到十年則是進入到大型專案規劃與統籌的身份,或許在專業技能上,我現在學習的曲線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有大躍進的成長,但身為團隊領導者,我要持續精進的是「給予」的能力:給予組員和團隊適切的回饋,幫助他們成長,幫助他們成功,並且在面對模稜兩可的狀況下,摸索出對策。

    所以在面試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對什麼產業、工作內容或是領域有熱情,願意去嘗試新的可能性或是挑戰自己,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如果你看待工作,就只是件可以為你帶來固定現金流的事情,那麼你可以為公司創造的價值也會很有限。
  4. 價值觀與信念:
    和公司文化契不契合,舉凡團隊精神、正直、真誠、好奇心,但同時有同理心與包容不同的想法,並找到平衡點,都是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察覺到的。用人主管在形塑團隊價值觀與工作氛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也很鼓勵面試者可以問用人主管:你最在乎工作價值觀是什麼,如此一來你也可以得知這間公司的文化和在乎的特質,進而可以主動舉例自己的經驗,去證明自己的契合度。
至於面試後要不要寫感謝信,說實在,我個人沒有這麼在乎。如果我覺得很不錯的人才,還寫了感謝信給我,那是錦上添花,倘若不寫,也不會扣分;然而如果不是這麼合適的候選人,就算一小時後捎來感謝信,我也是只能禮貌性地回覆:如果有後續的話,人資會再通知你。

至於這幾次面試,有遇到幾個不錯的人才,雖然最後沒有後續,但他們會主動問我的回饋,以幫助他們可以在往後面試的時候,要多加注意哪些地方。像這樣積極的人,我非常樂意分享我的意見,和解釋為什麼沒有繼續往下談的原因。畢竟招募的決策過程是很複雜的,印象的加分和扣分,也來自不經意做出來的反應,況且在為團隊找新成員時,也要考慮既有成員的組成,和希望整體團隊的戰力有更高的提升或加成,所以對於沒有拿到聘僱結果,也要平常心看待。

但保持好印象,甚至是互動關係,對於未來還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