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人生能有幾回醉

換了房子,重新裝潢,最讓我費盡心思的廚房在基礎建設完成後,陸陸續續購入料理刀具、碗盤組、刀叉組、紅白酒杯組(是的我有套組成癮症,甚麼東西都要一整組),開始邀請我的各方好友來當我的食客。

每次在籌備晚餐的過程,總是會想到以前英國一個節目Come dine with me/誰來掌廚,五個陌生人輪流到各自的家裡作客,每個人一進主人家們後,就開始內心批判這主人的品味,前菜、湯、主菜、甜點,嘴理說好吃心裡想的是不如拿去給狗吃的英式暗黑幽默,主人也會一一計較賓客送的禮物大不大方,合不合心意,最後賓客再給主人評分,最高分的主人就可以獲得獎金。

每次邀請朋友來前,都得花上個半天思考菜單,好險我的朋友們沒有比我還挑食的,我肯煮的大家還肯吃,反正重點是喝酒。當然我心裏面也會對客人評分,進到房子的反應,是否珍惜主人準備的用心,還會帶小禮物來,雖然我嘴裏總是會說"唉呀人來就好,不是叫你們帶酒來就好了嗎"(掩嘴笑)。

所以我會不會主動再度邀請,取決於朋友上不上道。畢竟前置作業從挑音樂、買菜、準備、開始料理、招呼、直到我坐下來吃飯喝下第一口氣泡酒,已經是六到八個小時之後的事。更不要說當我半夜兩點醉倒在餐桌上,明明都聽得到大家的交談,但就是眼睛睜不開,送走客人後,簡單梳洗倒頭就睡,隔天一人獨自面對前夜觥籌交錯今早杯盤狼藉的景況,又是帶著宿醉花了兩個小時恢復原狀。

但我還是樂意。我喜歡從無生有地把一道道菜作出來,然後自己跟朋友們一起吃我自己也不知道會是甚麼味道的料理。互相數落和挖苦對方的不爭氣沒出息,一起感嘆大學同學中都是男同學一一結婚生子而我們年華老去在人肉市場已經屬於老老妹的等級。

那又怎麼樣呢,就繼續今宵有酒今宵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