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年少輕狂矇懂時-GPA

GPA,即指「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又可稱為 GPR(grade point ratio)。 GPA 或 GPR 指的是「成績點數與學分的加權平均值」。台灣學業成績的計算是採百分點制,即零到一百分,美國大學成績的計算方式與我們不同,是以四分制或五分制的「點數」來計算。因此當我們申請美國的學校時,學校會要學生計算 GPA ,這時須先將百分點級制換成美國的四分點級制或五分點級制。

排名前面的學校,都要求GPA要在3.0以上,而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多少,雖然知道自己大學成績很差,卻也沒去算過自己的GPA,於是昨天拜託還在學校服國防役的大學學伴去幫我印成績單,然後傳真給我;今天下午拿到成績單,因為太忙所以沒時間算GPA,回到家,忐忑不安的用excel輸入計算,換算級數加總後,算出平均四年的GPA,我叫出聲了。

雖然說自覺自己大學成績很普通,尤其是大一大二簡直差強人意,上課渾渾噩噩,唸書痛苦萬分,但是從大一平均分數60幾分,到大四平均我已經前進到80幾分,心想應該有機會可以破3.0,結果算出來就差那麼一點點。

能怪誰呢?自己填志願卡時,以為自己會寫點程式就算對電腦罩的住,以為念資管是好找工作的選擇,事實上也不是念資管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如果不是念過資管,我可能就不會進入網路圈;但看到成績單,我現在真的有覺得對不起爸媽賺錢讓我念大學結果我還不好好念的懊悔之外,也懊悔自己面對這些對我而言已經恍如隔世的陌生課程名稱,他們都在我記憶中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系統分析與設計,我只記得這堂課的小亨利機車的要死,然後我們那組的專案文件超級完整,是那一屆的最高分,那一本也被學弟妹傳去當經典範本,但我學期成績才拿65分;資料庫管理,我只記得我們用衛生棉購物網站當題目,當教授伯伯檢查我們的schema,因為他沒有domain knowledge再加上他不好意思問下去,我們這組成為馬上過關的示範組;資訊管理導論,我只記得每次考試的申論題都讓我想死;JSP程式設計,這堂課是誰教的我都忘了,我還很意外我怎麼會有修這堂課,莫名其妙拿到97! 我還修過網路教學資訊系統、企業資料通訊、決策支援專家系統、資料結構、作業研究、管理資訊系統專題,這一堆的課程,我完完全全忘記我到底學了什麼,連課程名稱都覺得陌生極了。

這麼硬的課程,秉持著我不要重修被再次折磨的意念下,都是三學分60幾分飛過,所以現在我的GPA沒破3.0,那能怎麼辦呢?"已經回不去了",可以稍稱安慰的是最後60學分至少有3.2。雖然說抱持著開放心態去外面學習是件好事,但我現在不想要再像18歲的自己,自以為是選了一個自己會喜歡的系所,結果念的不開心,為避免重蹈覆轍,我還是經常地推翻或來回驗證自己現在的抉擇,卻也難以堅定意念,就害怕自己又選了一個自以為喜歡結果又不如預期的路。

他:你這麼確定你要念商呀
我:對呀,不然我還可以念什麼?
他:農業!
我:(白眼)
他:阿,我知道,念畜牧
我:(喝一口清酒裝沒聽見)
他:社工.....

如果正面表列列不出來,或許至少負面表列也是個有進展的做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