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用流浪告別我的23歲

拖過一個多禮拜,我才開始寫我的流浪回憶。不知道還剩多少記憶,不過我還是記下我的感覺好了。

一個人流浪的念頭其實醞釀很久了,想著自己的年假,生日,和一直想嘗試的總總念頭攪和在一起,就開始想要一個人去哪。曾經的候選地有清境,有澎湖,有綠島和墾丁。最後因為要和大學同學去綠島,公司旅遊去澎湖,墾丁不想一個人去,還有想跟他出去走走所以去清境。他一直很不放心我一個人在外多日,相對地,我最後還是也不忍見他提心弔膽。於是我妥協了不在外過夜,但是流浪因子是不輕易屈服的,於是最後決定單天的花蓮來回,前幾天偷偷定了火車票也隱忍住不和他說。

終於熬到禮拜三,六點多起來準備,帶著相機錢包蝴蝶春夢和shuffle,跳上了火車。剛開始我坐在走道座位,只能遠望窗邊景色。幸好到了宜蘭,我旁邊的先生下了車。我倚著窗邊,對著田野以及海景發呆,那一個當下我覺得我很滿足。

下意識地選擇花蓮,是因為自己已經來過花蓮三次,不需要做太多的功課,單純地放鬆心情,是最主要的原因。然而當我開始在花蓮展開旅途時,我才發現原來這裡有好多片段的回憶散落在這。有惆悵的,有甜蜜的,有開心的。第四次,也第四年了,這次是我一個人,感覺是平靜的。

我去了鯉魚潭,湖光山色依舊,但環潭道路不讓機車通行了。
往光復的山路上,我也差點因為一個不留神而快要撞上路邊的石頭護欄。
原來林田山林業保護區還真是偏僻,靜的跟什麼一樣,在這裡我還不小心踩到一隻剛死的老鼠,嚇得我用跳的離開那一帶。
我去了光復糖廠,我還是忍不住用冰淇淋餵食了那些鯉魚。

此行最特別的是我去北濱公園租了一台腳踏車,一路沿著自行車路徑,騎到了七星潭,總長10公里,騎了大約1個小時20分鐘。為了營造流浪的感覺,我穿了民族風長裙。發現一個好處就是在這種曬死人的天氣下,我的腳透氣又防曬到,因此當下決定去綠島澎湖都會是這種風格。

但沾沾自喜自己的穿衣策略奏效後,發現自己騎腳踏車總是擔心走光,騎到一半發覺怎麼卡卡的,低頭一看才發現裙擺已經被攪進齒輪裡啦!如果我再多踩兩步,我想我大概會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兩旁都是草叢,少有人跡出沒的自行車道上跌倒。路過了臭死人的環保公園,好不容易來到了七星潭。完全沒有氣再騎回去,於是委託車行幫我叫計程車回到北濱,要價250元。一上計程車,司機見我只有一個人,就問我我一個人騎腳踏車,都不怕有色狼嗎?我笑著回答,這個問題我剛剛騎車的時候也在想呢。

回到市區後,已經是下午五點多的事情了。我繞到海埔蛤仔煎,結果竟然沒開~~~ 嗚嗚嗚,幾乎可以說是全台灣我唯一肯吃的蛤仔煎竟然沒有開,大大大痛心。但沒有蛤仔煎,還是有必吃的東西。公正街的包子因為我一個人一定吃不下,所以略過。我到了南濱夜市買了好吃的烤玉米。我記得我第一次吃到的時候,和他兩個人都感動到要掉眼淚,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隨著烤玉米攤越來越有名,顧客也就越來越多,因此去年去的時候還得排上半個小時。這次我很早就去到了夜市,甚至還拿到號碼排第一號呢。

我帶著一杯西瓜汁和烤玉米,坐在南濱公園的堤防邊,我望著遠方的海,慢慢地啃掉烤玉米。烤玉米外型依舊油亮美味,但是吃起來感覺少了一點味道,是因為真的走了味呢,還是其實這攤的烤玉米沒有什麼神奇之處,當初都是因為是和他在一起,所以什麼東西都變得好吃了呢?

隨意在南濱堤防走走,偶遇一個我分不清是善意還是有歹意的中年男子。簡單聊了天還很大方地說如果我多呆幾天他可以當地陪一類的。畢竟我不像我的男同事一樣,自助旅行到可以和陌生人一起同睡一間,甚至是去他家作客。畢竟單身妙齡不美麗的女子,警戒心還是得高一點呀。交際應酬般地走了幾分鐘的路,最後在一個轉折口分手,說實在地我鬆了一口氣呢。

此時也要六點多了,買了一包N愛吃的特產回去,還了機車,坐上了火車,用流浪為我的23歲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