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做菜的樂趣


當吃到我煮的東西,接著聽到我在台灣從來不拿菜刀不碰油鍋的人,都會誇讚我有天分。但其實不是天分,是我嘴太刁對自己煮的東西也很挑剔,我覺得能下嚥的程度才敢拿出來。

以前我媽就曾恐嚇過我,「你一樣菜也不會做,到時候你怎麼嫁得掉」;「媽你放心,我會嫁給那種家裡請得起阿姨來煮飯的人」。但事實證明我不是大小$,可以遇到認識幾天就像認識一輩子的富家子,經過大徹大悟(?)後,不想有一天不會煮飯變成我被人挑剔的缺點,單純只想證明「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的人生信念,就報名了家常菜廚藝班。

因為作中菜的關係,其實上課環境很不怎麼樣,滿手油膩加上油煙四溢,加上每次都是四人一組一起做,也不算自己獨立完成那些菜式,對於那幾堂課沒激起我對作菜太大的興趣,倒是一些基本的中菜烹飪技巧和原則學的不少,副作用就是變成原本就已經很挑嘴,變得更挑剔,一口肉一口菜一咬一嚼,馬上就皺眉說說這道菜少了哪一味或是略過哪個步驟。

上完那幾堂課,就沒繼續學了,沒有學習動機,後來更忙碌,幾乎外食或不食,沒有機會做菜,廚房對我的生活意義就是洗水果切水果。

直到來到這邊,一個人總是要面對現實,當鹿特丹中菜館一道菜要賣€8,三明治吃到想吐,學校餐廳賣得比自己做得還難吃,又很瘋狂想念中菜味道,只能靠自己,所有的調味料不是這邊買就是拜託B幫我運來帶來,然後我才可以做出我極度思念的味道。

作菜很耗時間,但在這之中可以疏壓,不用去想還有多少事沒做,多少case沒念,多少assignment還沒寫,多少信沒回,然後經過一步步複雜的程序,讓自己對於成品的期待越來越高(會越低),就算是做了很多次的菜式,每一次做出來的味道和感覺都不太一樣,就很像樂透開獎,連自己都沒把握會不會好吃。好吃的話就會驚呼自己根本就是天才,怎麼第一次做就做得這麼好吃,不好吃的會就會悶著頭吃幾口然後丟掉,然後絕口不提自己有試過這道菜但是失敗,消失在我的記憶中。

雖然不確定自己要幾年之後,才會有自己的完美廚房,但等到那時候,我希望我還有熱情和心力繼續在廚房探索所有無法預期的成功和失敗,然後邀請我的好朋友到我家來做客當我的實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