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4

「看似有思想,卻不表達清楚意見」

有想法的人,自然會欣賞有主張的人。沒有太多看法的人,通常也會為有主張的人的風采所折服與嚮往。於是「看似有思想,卻不表達清楚意見」這種人,遊走在灰色地帶,達到了一種最SAFE的境界…

林志玲真的很紅,從過年後突然變成各大傳媒的寵兒,演變到現在新聞看的到她今天出席了哪個記者會(Who care究竟記者會內容是什麼?),各種廣告都有她的蹤跡(你記得她代言的手機是哪個牌子嗎?),經過微風廣場車速不自覺降低許多(微風廣場裡面有哪些櫃也不是重點),雜誌封面有「林志玲」三個大字就足以讓人多看幾眼(其實只是擺幾張她的照片)。男人迷戀她,女人羨慕她,她造成蕭姐姐的威脅,成為多如過江之鯽的Model偶像。

其實我對她,一點強烈感覺都沒有,這點她倒是輸給蕭姐姐和許蠢美。至少我在看蕭薔的新聞,會忍不住說她「她是不是忘記帶腦袋出門了」,看到許蠢美會說「從來沒有看過比她還要誇張的女人」。看到林志玲,當然由衷覺得她漂亮,但一點個人特色也沒有;她是一個標準美女,但是標準到不像是一個人,看起來沒有缺點,進退得宜(跟小S比更是明顯),還有,她「看起來有想法」!

這就有趣了,她「看起來有想法」!她有種靈性,讓人覺得她是夠聰明,也是有主張的,不像一般我們看到的漂亮女生,只有美麗這個形容詞可以加諸在她們身上,但我不曾聽到她「表達清楚意見」,真不曉得是因為她深知公眾人物「言多必失」這個道理而謹言慎行,還是因為她太美,記者們也不會給她機會發表自我主張,只關心她到底有沒有「第一次Jerry for you之白天」有關係。

因為她這種相當保護自我的形象,也模糊掉她的定位。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她「看似有思想,卻不表達清楚意見」的行為,不僅擄獲了一般大眾的寵愛(因為她的美),也贏得了對她的尊重,或者是持保留態度(因為她看起來有思想),所以沒有人說她壞,事實上,也找不到強而有力的論點來挑剔她,就像我們對馬英九、侯佩岑和我的一位同學一樣。

記在本文後︰
以前大二在信義路和安和路交叉口附近打工,就發現藏愛的Model很漂亮,但是感覺不出她的個性。一直到我現在在中鼎大樓上班,有時候經過藏愛,過了三年那張海報還是一樣,林志玲給我的感覺,過了三年,還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