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Radiohead

終於揮別了這半個月以來的低潮,我想那是Radiohead給了我希望。

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個耶路撒冷,一個真神,一個對他來說至關重要的人、事、物。對我來說一向就很清晰,就是這輩子可以有機會聽到現場的Radiohead和Madonna演唱會,不管飛到香港、飛到日本,都願意。曾經2008年是有機會去大阪聽Radiohead的,無奈當時要準備GMAT考試,還是放棄了。

終於在昨晚我實現了我的人生願望之一。


縱然在演唱會前夕,我一點興奮之情都沒有,然而我已經連續聽一周他們八張的正式專輯一張B-side專輯。

縱然身為資深樂迷的我,買了佛心A區的票,然而整場演唱會都待在A區最後方,因為最不用人擠人,不太會聞到煙味,和可以看到整個舞臺和燈光,可惜的是只能看到Thom跳佛舞晃動的身影。

看到一半,完全不自覺已經站了100分鐘,只覺得這一切都才剛開始。

我沒有流淚,但我覺得自己很像在做夢。

炫目的燈光,比Oasis那場好超過一百倍的音場,沒有甚麼音效和螢幕的故障,我已經心滿意足,畢竟我沒有去抽號碼牌搶PA區的過程,讓我保留了如此美好的經驗。

就算以前年紀小,很喜歡The bends這張專輯,然而這次複習的時候,我發現我也長大了,最喜歡的專輯反而是Amnesiac和Kid A,對後電氣化時代的喜愛,遠勝過被冠上英倫搖滾的時期。就算是新歌Identikit前面聽得很陌生,但一聽到後段旋律,讓我有軟腳站不住的感覺-為什麼這世界上有人可以創作出這種旋律,那種叫人心碎或是被吸入黑洞的音律。

所以不唱Creep不可惜,不唱Just不遺憾,沒有每次都會讓我流眼淚的High and Dry也很好,因為我們追隨著Radiohead,而之所追隨著他們,是因為他們做自己相信的事的那股信念,從音樂風格的轉變,到支持西藏獨立(所以進不了大陸,一堆香港來低捧有也來聽演唱會),在意環保,他們都是真心做著他們相信的事,所以沒有那些芭樂歌,我相信那是他們相信的事情而全心接納也感到心悅誠服。

很多人抱怨場內有人邊抽菸邊喝酒。雖然我不喜歡菸味,入場前灌了兩口朋友帶的月桂冠也沒HIGH起來,但我完全可以以同理心的方式體會必須邊抽邊聽的人的心情。就跟有些人就是喜歡抽事後菸才算是個完結,有些人就是要邊廁所邊打電動或看東西才上的出來,有些人就是要喝啤酒一定要配鹽酥雞一樣才叫圓滿,都是一樣的道理。不禁惋惜我應該在荷蘭跟一群人邊呼邊聽Radiohead的。

這一晚經過,讓我揮別了半個月來的低潮,忘記自己才說著"沒有值得開心和期待的事情"這句話,似乎有一束曙光照進我陰灰的世界,提醒我去期待,我還有這禮拜天的楊乃文演唱會,八月的W Hotel Taipei,九月的房子裝潢驗收,十月的清邁,以及十二月的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