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Full Time Un-employed


來到新加坡將近三個禮拜,目標是熟悉環境和給自己放個假。帶著幾本書和泰文課本,本以為會無聊到可以看完,沒想到沒有時間打開帶來的書和複習泰語。

生活非常規律,早上七點四十五分起床做早餐,八點半送外籍勞工出門做工,開始洗碗盤,洗衣服,還有燙襯衫。可以坐在電腦前上網已經是十點或十一點左右,如果沒有飯局,大約下午一點多肚子餓的時候,搭十分鐘的公車去熟食中心吃飯,還有逛超市買菜或日用品。

因為想要仔細逛過新加坡不同的超市有賣哪些東西,這幾個禮拜逛超市都會耗上我整個下午,每次回家都是提著四五袋搭公車回家的。前兩次逛超市穿T-shirt牛仔褲夾腳拖出門,在公車上和超市,我覺得我跟這邊的女傭穿的和做的事情根本就是一樣,還會被詢問協助幫忙讀售價和產品標示。於是之後我會花點心思打扮,雖然我一手提著西瓜和玉米,另手提著我愛喝的甘蔗汁,手上還抓著兩支T5燈管,至少看起來是家裏helper跑掉或沒請helper只好自己出來買的太太。

買完菜回到家已經五點,歇個腳喝口果汁,把買來的菜、肉和水果處理整理,偶爾還要處理麵團的發酵和塑型,距離開飯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於是開始備菜,煲湯,然後七點外籍勞工下工到家,開飯。整天唯一不用做家事的時間就是洗晚餐的碗盤,這時候我就會監督外籍勞工碗盤有沒有洗乾淨。這時候大約八點半,兩個人就會去走路或騎腳車,一直到十點多回到家,洗澡看電視外籍勞工吃水果但我體力不支昏睡在沙發上,十二點前關燈睡覺。日復一日。

新加坡的天氣都是出乎意料地舒服,甚至比台北還不熱,只是沒有季節變換,失去了對春夏秋冬的期待。氣候規律、生活規律、整個國家也把人民教育的很規律又聽話,規律到會讓人失去對冒險的渴望。而這國家,這城市,有井然有序的美麗,也有資本主義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