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工作的熱情

連續加班的周五晚上,我同事問我:你都不用約會的嗎?

說我在和工作約會就太矯情了,但相較於每份工作,我真的喜歡現在在做的事情。

每天醒來都在想怎麼賣,找誰賣,產品怎麼包,做訂價,怎麼玩活動,怎麼做通路策略和差異,進到公司早餐還沒吃,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昨天業績做多少,算算月底可以做多少,怎麼樣可以再讓業績衝更高,一回神都十一點多,早餐只吃了三口,也不覺得餓。然後每個月月初都在估每月業績、年度業績、做產品需求預估,排活動的時候就在計算投資報酬率,對數字從來沒有這麼敏感過,對於錢如此渴望。


我想起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個電腦雜誌的廣告AE。那份工作發現,我根本就不適合當業務,當時的老闆說,"你很聰明,學東西很快,但對錢一點渴望也沒有"。當時我不知道對錢或對業績的渴望是甚麼感覺,後來當企劃,我可以活在我的原則和價值觀,反正業績做到沒做到,我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直到這份工作,原本只是想去做過去沒做過的事情,就是做電子商務,經過三個月內四次的工作內容調整,終於被確定負責所有外部網購通路的開疆闢土和開枝散葉,也開始了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多,回到家還在自己進網購後台做商品上架編輯的日子。

身體覺得累,但還是覺得現在做的事情很有意義,對自己的意義是正在做沒做過又是一直想做的事,對別人的意義是他們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幫助健康的商品,對朋友的意義就是可以用員工價喝雞精吃燕窩和代謝變得很順暢,所有的所有都是讓人更健康而讓這一切顯得都有價值。

縱使生活已經被工作填滿。畢竟我終於沒有資深新人那淡淡的菜味了。

但我知道這都是過程,短期目標就是在這份工作去經歷所有都得靠自己摸索和建立規則的過程,很喜歡這種順流的心理狀態,希望至少維持個一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