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滑雪教我的那些事


滑雪從來都不在我的旅遊計畫中,不是因為危險,也不是因為討厭運動,而是我很怕冷,不喜歡到天寒地凍的地方,無汗腺的我寧願在攝氏四十度的南法、埃及移動,也不想在零下溫度中接觸空氣,而在荷蘭念書一年已經是我最大的突破。

偏偏他愛冷怕熱,一直囔著要滑雪。十二月中我們就繳付二月底才要出發的滑雪團訂金,結果一直到二月初我們工作太多想取消,取消費用竟然要七千,一時之間也找不到遞補的人,加上我老闆對我說:"工作天天做不完,但雪季不是天天有",於是乾脆自己去,頂多帶著電腦晚上加班。


下定決心要去滑雪後,兩個人開始張羅滑雪裝備,才覺得滑雪真是件囉嗦的事;帽子、風鏡、圍脖、滑雪手套、外套、雪褲、雪襪,都得去準備,對一個第一次去滑雪也不知道這輩子會不會還有意願的人來說,實在是很掙扎的過程,好險有滑雪教練朋友借我幾樣貴重的東西,自己又買了幾樣,就出發去滑雪了。

滑雪的三天,我們過著非常固定的作息,早上七點起床,七點半吃早餐,九點跟教練上課,在雪地中風吹雪打三個小時後吃中飯,食量大增地把一碗丼飯吃光,接著再回到風吹雪打三個小時的環境伴隨偶發性跌倒後,結束上課自己再繼續練習,練到大腿膝蓋無力與雪地產生摩擦力不斷跌倒後收工,再把一碗丼飯配啤酒吃光,拖著疲憊的身軀去洗澡堂和溫泉,然後七點半回到房間睡覺,十點半起床下樓去用無線網路收信工作,到十二點回到房間梳洗睡覺。

原本以為會很冷的,結果其實如果內搭一件背心、一件舖棉的運動上衣和一件雪衣外套,頭戴毛帽蓋住耳朵,風鏡擋風,脖圍護著脖子和鼻子以下,帶著手套,在雪地其實不覺得冷,讓我至少不會想逃回房間,只是每天最痛苦的時刻,就是一早要著裝雪地裝備的換衣過程...。


面對越來越大的斜面,失速和跌倒的機率也越來越大,所以我學會了如何在大斜面上用不斷滑動的雙腳重新站起,或者是跟著教練高速穿越樹林中的鬆雪區跌倒後,找回埋在雪裏的雪板,拖到比較硬的雪面穿上,回到隊伍上。穿著四公斤重的雪鞋,扛著三公斤重又快跟我一樣高的雪板移動。

就算如此,對於滑雪,我還是跟我來之前一樣,沒有因為跌倒、寒冷或笨重裝備而討厭他,但也沒有激起我對他的熱情;然而我接觸了也學會了一項新運動,對我來說雪具是一個有趣的移動工具,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遊山玩水和看不同的風景,讓我開始學習適應完全的雪地旅遊,愜意地欣賞雪場風景。


而我們堅持來滑雪是對的,因為縱使我們放棄休假留在辦公室,地球還是在運轉,事情還是會持續發生,不會因為我們不離開而得到更好的控制,留下只是不好意思麻煩同事,習慣於網路生態的即時改變,不想讓自己無法及時回應而有罪惡感。

所以其實我們倆都不是不能休假,而是放不下和不好意思常出國休假。但工作的其中一樣意義,就是去支撐我們想去體驗和實現人生不曾嘗試過的事情,所以我會繼續計畫下一個目的地、期待下一趟旅途,和創造下一個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