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面試二三事

從十二月開始的電話面試,到一回到台北後短短七個工作天,我已經為了面試出門六次,除了一次是和head hunter認識,其他五天都是在和同兩間公司糾纏著,每次和不同的對象不同的公司面試,都會被問差不多的問題,雖然現在都在final round,還不知道結果是甚麼,但還是在這邊總結一下。


每次面試一定會被問以下問題:

  • 為什麼會去荷蘭念書,延伸問題包含你覺得你獲得到甚麼。對台灣企業來講,candidate會選擇到歐洲國家念business school都是很特別的選擇,但如果有機會被邀請面試,代表他們其實是對歐洲留學生是感興趣的
  • 離職原因,這問題在hunter和比較在乎我工作背景的公司必問,另一間比較在乎個人特質的公司反而沒問過我為何離職
  • 每份工作的成就和貢獻,必問
  • 中長期職涯規劃,這個在集團公司應該是屬於必考題,因為他們要找到對的人,而且不是甘於同一份工作,讓人可以持續留在公司裏,所以他們會關心你對自己未來的想法。像我就說我會想去探索不同product line, function e.g trade marketing 以及三年後有機會到regional market
  • 你如何形容你自己,這題我都會用以前主管形容我的形容詞去回答,所以不用自己苦思,反正拿別人的話講自己,反而更可以中立地表達自己
其它比較特別的問題
  • 甚麼時候有挫折感或是和同事衝突。這題是我今天第一次被問到,這問題是想要知道我怎麼面對和後續的發展。所以我最後把結果導的很正面,再次強調我的貢獻和我的能力。
  • 一個新品上市,維持一整年在網路上有聲量,要花多少錢和怎麼操作。其它像是這個產業的操作經驗,一年的品牌網路策略等等這個非常實務面,面向又很大的問題。會問到這麼detail and hands-on的問題,就是期望找到一個可以馬上上陣(加班)的人
  • 在工作內容中,最喜歡和最討厭的部分是哪些。我這題真的很會鬼扯,自己都沒想過我可以講得這麼好聽
另外一個很特別的面試就是talent plus,由一間專業的顧問公司做電話面試,前後花了我兩個小時,回答各式各樣我想過和沒想過的問題,像是:你注重整潔嗎?你有競爭心嗎?你最關心的人是誰?你如何領導你的部屬?你期望的領導風格?你最在乎的員工特質是甚麼?你如何讓下屬有主人翁的感覺?(我還聽不懂這是要問甚麼,英文來說就是ownership)。講完後我有被腦袋榨乾的感覺,但仔細回想有些問題的答案我自己也沒想過我會這樣反應,像是我說誠實是最重要的特質。

今天和一個工作十年的Recruitment Manager面試,因為她已經是我的third round,她可以決定哪個candidate可以進到final round,最後我帶著個人好奇心問她:"你怎麼有辦法在短短30分鐘到一個小時就知道這個人對不對?" 我內心的答案是她憑直覺。她告訴我我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她說她有五年的hunter工作經驗,見過不下兩三千人,一個人的態度和他的工作經驗能不能符合用人單位的期待,她其實可以從坐下來的五分鐘內就可以知道答案,就從講話的反應、眼神、態度、回答的思維和對事情的看法做判斷。

現在我能說的都說了,不能說的(期望薪資)也說了,就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了。